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做最美中学生

发布时间:2013-11-11 09:23:20.107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4715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
最美中学生
       新的一天里,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继续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今天的奋斗是为明天的成功。社会需要的是合格的人才,合格的人才来自合格的学生。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最美中学生呢?是不是像很多人所认为的“学习好就是最美中学生”呢? 其实这样的想法太天真单纯而且是错误的。毫无疑问,在学校里,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因为,只有学会做人,才会更好地求知,才会创新,才会进步。“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保证人们正常的生活,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与此同理,在学校里我们要成为合格的学生,最基本的就是应该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校纪校规,因为这对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
       中学生应该做到:男同学不得留长发,不得染发、烫发,不理碎发,做到前不扫眉、旁不遮耳、后不过颈,不留怪发型。然而现在校园中仍然存在男生留怪异发型的情况,过于重视外在的表现。其实简单真实的自己才是最美的自己。
       女同学要求前额流海不过眉,不化妆、不佩戴首饰,可是校园中的不良现象依旧存在。美的表现有很多种,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要求。中学生的穿戴要求应是合体、适时、整洁,符合身份,朴素大方。对于校服的改装以及怪异的发型,在学校中,作为一名中学生是不符合行为规范的。校服在校园中是最美的服饰,它象征着学校的荣誉与个人的尊严,体现着学校的统一与整体化。集体出行时它代表的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团体。中学生的美可以由内而外的散发,只有精神世界不够充实、修为没有高度的人才会明知故犯,去破坏规则.
我们不仅可以在服装上追求美,同时可以讲究文明礼貌。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与同学和睦相处等等一系列的小事,却在微小中体现着一个人的品格。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优良的传统文化与文明,我们应该传承并发扬这些美德。
       保护环境也可以是一种美的体现,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不践踏草坪这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美的体现还存在在许多日常行为中,只要我们稍加注重就能在美德上有很大的提升。
       我们扪心自问,重新好好看看《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之后,你、我、他,我们又有谁能完全做到了呢? 是的,或许你会说:“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然而同学们,如果我们因此就不去努力做,我们又怎么能够成为最美中学生呢?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只有努力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才能提升自我。
       规则是指导我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助手,如果我们每天都把它当成一种负担与束缚的话,我们就没有真正理解它的含义。相反我们跟随他的指引形成良好的习惯,那么它自然的也就不是负担了。
       我在此想呼吁同学们,提升自己的修为与涵养,增加内在美,减少对外在美的注重。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就可以争做最美中学生!


学联代表      
201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