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3-11-18 09:36:52.677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5011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责任与担当。
       自从来到这个世界,有一件行李便被安置在我们的背包中,无论经历多少长途跋涉,都不可能缺少它。这件行李被我们称为——责任。古人常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训。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修身齐家,都离不开责任。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邻居愤怒不已,向他索赔12.5美元。这12.5美元在当时可谓是天文数字,足够买下125只生蛋的母鸡了。男孩儿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并且忏悔。见儿子为难的样子,父亲拿出了12.5美元,说:“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一年后要分毫不差的还给我。”男孩赔了钱之后,便开始艰苦地打工。终于,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把这“天文数字”分毫不差地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里根。里根回忆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可以想象,一个在日常生活中不尽责任的人,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更谈不上对社会、对祖国、对人生未来负责。
       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人,应该具有五个方面的责任感。对于这五个方面的责任感,下面我都将通过日常生活中一系列的问题,让同学们自己去体会,什么是有责任感的人,怎样做负责人的人。
       1.对自己的责任感。
       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认识到,一个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在合理的范围内,让自己好好地生存下去,并获得发展。即使当自己碰到任何困难的时候,也应当不断地激励自己,勇往直前,坚持到底。这就是对自己负责。
       现在,请同学们跟我的问题一起反思:你是否曾经闯红灯、偷偷翻栅栏、跳围墙,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生病时,主动去看医生了吗?对自己负责就要有珍惜生命、爱护身体健康的责任意识。自已情绪不好时,你进行了自我积极调节吗?中学阶段是否轻率地谈恋爱?对自己负责还应该有自我心灵的爱护的责任。学习遇到挫折时,毫不犹豫放弃?想放弃又不甘心?还是迎难而上?想当学生干部是为接近老师管着同学?还是服务大家,锻炼自己的能力?对自己负责要具有要求自我发展的责任意识。
        2.对他人的责任感。
       做错事或对不起别人时,认为没什么了不起?觉得惭愧?还是主动认错道歉?当朋友委托做事时,会拖拉着办甚至不办?还是虎头蛇尾的办?还是很认真亲自完成?
       对于同学和朋友,忠诚、互助、互谅、解危济困对于我们义不容辞。
       若你的同学违纪甚至违法,你不去过问还是劝说他制止他?他不听的话,也就随他去?还是交给可以帮助他的人去处理?你发现你最好的朋友考试舞弊且没有被老师发现,事后你会:为他庆幸?不理睬他羞于与他为友, 并告诉老师来批评?还是劝告他今后不能这样做?
       同学们,要懂得帮助的意义,作忠诚的诤友,批评朋友的错误,即使措辞激烈一些,也是对朋友负责的表现。
        3.对家庭的责任感。
        作为家庭的一位成员,不应单方面要求得到家庭的保护,而必须对家庭负责、对父母负责,使家庭美满幸福、父母愉快健康。我国古代思想家主张的所谓“齐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求人人必须具有对家庭的责任心。
       你父母及家人因病卧床不起时,你会:因学习紧张几乎不管?心里难受,经常看望一下,但不知如何做好?还是力所能及地照料他们的生活?当家庭气氛不太和谐时,你是心里害怕,想说又不知怎么说,尽量避开?还是找其他亲戚或朋友来劝说,解决家庭矛盾?还是 你做到了自己尽力劝说让大家开心、和好?
       出门在外,临时决定不回家吃饭,你会不告诉家人?等到吃完饭回到家后再告诉家人?还是马上打电话告诉家人?实际上出门在外有相当一部分人心中没有想到家人在牵挂他,不懂得让家人减少一些牵挂也是他应有的责任。在商场你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但价钱不便宜,是一定要家长买或想办法借钱?还是考虑家里的经济承受力后再向家长提出要买?还是你能做到不是急需的就不要求买?
       这些反映了你是否对家庭经济抱负责任的态度。
       4.从对学校、班集体的责任感。
       我们立身的集体,需要每个成员去过问、关心,为其良好发展出谋出力,作为学生应在班级体中学会与他人合作,以自己为集体的努力与牺牲而自豪。
       你代表学校参加市、区学科竞赛,你会:认为我是被选出来的代表,成绩好不好是我个人的事,不关任何人的事?还是有压力,感到自己代表了学校的荣誉?参加集体合唱时,你会:动口但没声音?还是尽自己的力按要求歌唱?你班与邻班举行球赛,当班干部号召同学们前去为本班呐喊助威时,不是球员的你会: 因不喜欢看球赛或要做作业不去?还是因喜欢看球赛会去?还是你能作为班集体的一员一定会去?你所在的宿舍被盗窃,你会:觉得不关我的事,少说少问或知情不敢说?还是知道情况,及时向学校反映?或者虽不知情,但会积极配合学校破案?假如你是班干部,而你班自习课的纪律不太好,你会觉得没办法管,免得得罪同学?还是将情况汇报给老师?还是与其它班干部协商解决办法?当你值日搞卫生时: 能偷懒则想办法偷懒?还是有老师和同学的监督会搞得干净认真些?还是认为既然是值日生就应该尽自己的能力把卫生搞好?发现学校走廊上有一张纸,你会: 知道自己应该捡起但懒得去捡,或者假装没看到因为不是你丢的?还是一定会弯下腰将废纸捡起?
       在集体活动中,我们除了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若你还会乐意为集体做事并尽力去做好的,说明你具有了很强的对集体的责任意识。
       5.对社会、国家的责任感。
       我国古代思想家主张“治国、平天下”,就是指对国家的责任心而言,每个人对自己的祖国,都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是全部人生责任中最崇高的一种责任。
       你对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观: 认为这种人是傻瓜还是虽做不到但佩服这种人,希望多点这种人?还是认为人应该这样活着才有意义?你认为人生最大的乐趣是: 享受?或者能达到自己的每一个目标?还是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为社会多作贡献?对于公益性捐款,你的态度是:不予理睬?还是随大流,大家捐我也捐?还是你能做到乐善好施,但希望加强捐款的使用监督?你对义务献血的看法是:献血对自己身体健康不利,不要献血?还是献血无所谓,献也行,不献更好?还是认为义务献血利人利已,应主动献血?对交通规则你是: 遵守太麻烦,还是方便一点好?还是有警察就遵守,没警察就赖得遵守的?还是会认真遵守,是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去风景名胜区参观旅游,见到有人乱扔乱写,你会: 仿效别人乱扔乱写?还是看不惯这种行为,但自觉无力劝阻,管好自己就行了?还是报告管理人或好意劝阻?
       这些看似很细小的问题,其中折射了我们社会责任意识的强弱,表现了我们对社会应负的责任是否清晰。
       同学们,当东方的晨曦露出的时候,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时光一缕缕地逝去,岁月一点一滴从我们身边流去,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相信你今天担起的点滴责任,将成就家国明天的栋梁!

2013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