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心系安全,珍爱生命

发布时间:2013-12-02 09:49:54.967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4716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心系安全,珍爱生命。

      安全一词,相信同学们并不陌生。家长、老师、领导们无时无刻不在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我们接受过安全教育,习得了很多安全知识以及避难技巧。安全纪录片总是在脑海中播放,车道上的交通事故无情地带走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其中哪次事故不牵涉违反交规,哪次事故不可避免?这些事故不仅夺取了人们的生命,同时也毁坏了无数美满的家庭。那种亲离死别的苦楚着实令人深思,看来我们有必要注重交通安全,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作为学生,很多同学都步行或骑车上下学。不可否认,如今我们几乎是头顶月亮而出,带着星星而归。冬天来了,天也短了。尽管一中在昌平的城区中心,但肯定有同学上下学路上存在没有路灯的街道,没有红绿灯的转角。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反思,你是否在路上大步流星?是否骑车如风?现在天气渐寒,我们披上了厚厚的大衣,你是否戴着帽子,在本有视觉死角的情况下埋头急行?如果是,那么纪录片上的一幕又有没有可能发生呢?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同学们该怎么减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呢?我有以下几条建议。

       首先,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从离开家门的那一刻起,我们便要有危机意识。在漆黑的小道上,在过马路时,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也许危险就会出现在前方,有了危机意识便可减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次是严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在交通信号灯方面。相信大家都知道闯红灯是不对的,甚至违法。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就存在我们身边,你又属不属于那些凑足人就走,不管红绿的人群呢?如果是,那么在下一刻起,请不要再走向红灯。最后便是集中注意力,或许我们已经是在绿灯下过马路,但还是要注意两边的车辆,如果只是埋头前行,那可保不准那位司机没有喝酒。毕竟多一份注意,少一点危险啊。我们一中门口便是马路,车辆来往不绝,我们要多一点危机意识,听从交通管理人的安排,注意两边车辆,这样就不可能发生事故,其实安全就是这么简单。

       下面把思绪转回到校园。有些同学下了晚自习后趁着天黑在校园里骑车,有些同学上下楼梯偏靠左边行走,或在楼层的楼梯、走廊内追逐、奔跑、打闹、玩耍,从而导致相互碰撞而受伤。血的教训不能再有一次,悲剧不能重演!我们高一来到一中才三个月,学校就已经组织过了安全疏散演习,每个班都有自己的逃生路线,都有集合地点。这样一来,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我们肯定会用最快的时间脱离危险。学校对我们的安全如此关注,我们岂能不自己在意自己?只要在校,我们便要服从老师的指挥,相信老师的作法,这样才能拥有安全的学习环境。

       所以,请大家牢记:文明有礼、遵守规范是校园安全,幸福平安的保障。同学们:让我们心系安全,珍爱生命,绽放青春,努力争做最优秀的中学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高一(11)班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