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备战期末

发布时间:2013-12-16 10:09:19.727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476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备战期末。

        忙碌又充实的一个学期转瞬即逝。在这寒冷的冬天,我们又迎来了期末的复习和考试。

       考前的复习很注重方法,因此,我们就在此分享一下复习的经验。

       第一,复习要根据老师的进度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最好稍稍超前一些。这样上复习课时重点、难点、弱点了然于胸,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要注意不光是对所学内容进行温习,还要对相近、相反、相关知识点进行比较和辨析。

       第二,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适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比如我在复习时,常使用“目录回忆法”,即根据目录来回忆章节的内容,遇到印象模糊或没有印象的,立刻翻到该页仔细阅读。在背诵必背知识点时,我经常利用早晨或晚上的时间进行记忆,因为没有前后事物的影响,记得更牢更扎实。

       第三,复习阶段要进行查漏补缺工作。大家可以拿出以前的练习本、试卷,把不懂处、易错处、常错处、常考处一一归纳总结,总结工作也可以在每章结束时候完成。使自己对自己的情况胸中有数,便于利用有限的时间弥补弱点。

       第四,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考试时水平能否正常发挥。有的同学题目难考不好,题目容易还是考不好,这就是心理素质不好的表现。面对难题,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心烦气躁,知难而退;面对易题,得意忘形,粗心大意,白白丢分,这是同学们最易犯的毛病。其实,若能想到我难人难,我易人易,沉着应战,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第五,要勤动手,避免纸上谈兵的情况出现。复习的东西都是以前学过的,一般脑子里都是有印象的。考前运用题海战术显然是不明智的,应该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重新复习一遍。因为考题主要是围绕课本作文章,偏题、怪题不会太多。一味地花力气“啃硬骨头”是得不偿失的。

       由于考试的临近,许多同学会因为复习内容多,时间短,产生急躁情绪。若有这种情况出现,一定要稳住情绪,增强自信,以平和的心态迎接考试。此外,以何种心态应考也很关键,真正的考试,三分实力,七分心理。如果一个人基础扎实,能融会贯通,又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他来说考试便不再是考试。

       对于十年磨一剑的我们,要领悟学习的真正含义,道路是曲折的,如果看不清前进的方向,再多的努力只会使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远,我们学的不仅是知识,要的不仅是成绩,切忌在奋斗中迷失自己,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由于每个人的条件不同,以上经验作为参考,结合你自身的条件来给自己制定一个合适的学习计划,这样才会使自己充分的发挥自身潜能,在考试中获得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期末冲刺,为梦想拼搏!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高二(12)班 朱梦佳
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