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校园小生活,担当大责任

发布时间:2014-02-17 13:44:42.68 | 发布者: 林 立 |查看:4369

校园小生活,担当大责任

              ——在2014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好。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同学们都要集中来到学校学习和生活,国家保障着我们到学校来,家长保证着我们到学校来,同学们也愿意、喜欢、盼着开学。我想起码有这样几点缘由:

学校是使人聪明起来的地方。因为学校有最精当的知识集合,能让我们以一当十地进行知识积累;有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能使我们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形成优秀的思维品质和提升对事物价值的正确判断能力。开学是阶段标志,是同学们积累知识、丰富智慧的重新开始。

学校是使人友善起来的地方。因为学校是平等尊重的空间,正的、暖的、明亮的能量、雨露、阳光充满校园,不到这里你不知道、不理解、体会不到什么是真正的友善。集体的、大家的友善,小家代替不了。友善是良知是修为是低调是大气更是大美。开学是新起点,是绝大多数同学友善修行的继续,也是少数同学侮辱他人、谩骂师长等恶劣行为的终止.

学校是使人诚信起来的地方。因为学校是真,,,厚的沃土,在这里个人和个人,个人和集体,集体和集体都把遵守诺言,真诚老实作为自己的第二身份证。诚信是人的命脉,是人的根基,是人的品格,是人的荣誉。开学是绝大多数同学对信守诺言忠诚到底的继续渐进,也是少数同学对以往类似考试作弊等行为追悔后重新振作、求真务实的开始。

学校是使人敬业起来的地方。因为学校是求知、强体、健心、交往、合作的特区。他把在集体中守德的学业态度,把恒心、细心、毅力和精益求精的要求不仅作为一种理念更是当作一种行为。凝神聚力成就卓越,开学也是我们对修身乐学的态度、情感的再体验和再升华。

学校是使人内化责任的地方。因为学校即社会,学校即生活,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的最重要本质,有责任感、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很多的成功人士都认为人没有了责任将一事无成,没有了责任心只能是个懦夫和废人。

故事一:一个大学毕业生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竟然击败了同时参与应聘的三四十个比他学历高的人。事情是这样的:他敲门走进董事长办公室时,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渍纸,弯腰捡起并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董事长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所以录用了他。事实也正如董事长的判断,这个人使公司有了发展,还相应改变了整个美国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他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始人福特。

故事二:当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报纸都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再看看我们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镜头,当人们散去,满地废纸一片狼藉!多么可怕啊。

一张纸很薄很轻,一张纸又很沉很重,它衡量出了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校园里我们的责任也是无处不在的。穿校服,留学生发型是责任;不随地扔废弃物,随手捡垃圾是责任;不浪费一粒米节水节电是责任;不吸烟,举止文明尊长助弱是责任;刻苦学习健心健体勤俭守纪是责任。有责任心就有爱父母爱同学之心,就有爱班级爱年级爱学校之心,就有爱国的心!负责任就是爱国爱校爱自己。

同学们,当我们再次来到学校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追问一下自己,这次来我将担负起怎样的责任、实现怎样的新目标?是否应该想一想,是因为你的责任和担当,一中感到骄傲荣耀,还是因为你的行为不当,一中六十多年的尊严和圣洁受到了侮辱。

当我们再次来到学校的时候,我们是否意识到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友善,诚信,敬业,责任和大爱无疆。我们来学校丰厚知识提升智慧的根本目的是积攒人品和美德,高尚的人品才是我们最高的学历,是我们造福社会幸福一生的根基。

祝愿同学们新学期一马当先,快马加鞭,马不停蹄,马到成功!

2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