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讲规范守纪律,拒绝烟草,创建大美一中

发布时间:2014-03-10 14:00:27.15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452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讲规范守纪律,拒绝烟草,创建大美一中。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直秉承并不断发扬光大的真理。一个国家,因为有了各项法律法规才安定团结,和谐向上;一个社会,因为有了各项道德规范才井然有序;一个学校,因为有了严明纪律才能保障每个同学们的利益,才能形成良好校风、学风。

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但遵守纪律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重视而牢记的。学校作为我们接受知识的平台,传授知识的神圣殿堂,自然更是需要铁的纪律。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而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一个文明的人就是一个遵守纪律,规范自身行为的人。

每当我们与那些违反社会公德、破坏校园良好文化氛围的人理论时,总能听到这样的回答:“又不是我一个人!”也许的确不是你一个人,但是我们为什么总是习惯于把自己定位于相对较低的道德水准呢?为什么不向有道德和讲文明的同学看齐呢?道德就是要求我们有足够的意识和能力控制自己的行为,引导自己的情绪。我们不应原谅自己而拒绝别人的忠告,贬损自己的价值。成熟的人格和高尚的人性来自于严格的自律。这也是每个中学生必备的素质。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规范,规范自己自身的行为。切实做到:注重仪表,穿好校服,按时到校到班,保持校园和班级整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完成作业。

 2014年教育部根据中央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有关要求,发布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在校园内,任何人、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明确表明:“在全球13亿烟民中,有6.5亿人因为吸烟而过早死亡。如果维持这个趋势不变,到2020年的时候,每年也将会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对青少年来说,吸烟的危害远比想象中大的多,不仅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对各种有毒物质抵抗力不强,受烟雾的毒害也就更深,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所以,拒绝烟草,刻不容缓;拒绝烟草,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学校已经成立了一支禁烟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来自高一高二高三各个班级,23名禁烟卫士,他们热爱公益,以身作则,他们有组织,有信仰,他们已经工作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对学生和老师开展禁烟监督是他们的职责,让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远离烟草是他们的目标,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无烟校园环境是他们使命。

同学们,我们一中有着严肃的校纪和优良的校风,作为一中的阳光学子,更应该与同学之间和睦相处,理智冷静地对待和处理问题,让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让我们无愧于阳光,无愧于社会!

同学们,让我们与规范同行,去实现每一个人的梦想;与纪律同行,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让我们携手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一中吧!

高一(2)班   

201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