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厉行节约,保护环境

发布时间:2014-04-28 14:26:14.07 | 发布者: 德育处 |查看:4514

     众所周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了的依赖性。然而,我们一直在索取,甚至没有节    制,造成浪费。
       许多同学吃饭时挑食、浪费,买各种零食吃。有些同学随便浪费水电、浪费纸张,使大量资源白白浪费。在班里,夏天开着电扇穿长袖,冬天开着暖气穿衬衫;大白天拉着窗帘开着日光灯,放学后不关灯,不关电脑……同学们,你身边有诸如此类的浪费现象吗?
      浪费不仅过多消耗了已有的资源,更造成了大量不必要的污染。以前,我们许多人都以为污染主要是工业生产造成的,与自身没有太大关系。然而,研究表明,工业污染只占生活总污染源的41%,而每个家庭所产生的污染却占到了59%。由此可见,我们每个人都该为节约、环保尽自己的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了“三节”的号召,即“节水、节电、节粮”,就是要我们养成节约的习惯,自觉节约资源。
       在我国甘肃等缺水地区,人们常年不能洗澡,甚至连饮用水都得不到保障。我国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节约用水,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同学们,“龙头开一半,节水常相伴”,停止使用时及时关闭水龙头;家庭用水尽量做到重复利用,洗菜的水用来浇花,洗澡水用来冲厕。
      电给我们带来光明,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是,在发电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建设大型的设备,耗费大量资源,还会产生污染。因此,节约用电,就是保护环境。不把空调温度开得过低,随手关灯,不需要的电器及时关闭电源,不只是节电的需要,更是保护我们自身安全的需要,因为电器处于长期待机状态而引起的火灾比比皆是,人们觉得生活好了,不在乎几个电费,但是,这样的习惯浪费的是电力资源,贬损的是个人品质,危害的是大众安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诗句,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不把粮食放在眼里了,在食堂,我有时会看到有些同学买了几份菜,吃两口,觉得不对自己的胃口,倒掉,再买。我们学校开展了“光盘行动”,就是要做到节约粮食。    

       我们该响应学校的号召,在食堂吃饭,可以几个同学凑到一块点餐,喜欢花样多一些的,就分点不同的品种,大家凑到一块吃饭,既融洽了感情,又避免了浪费。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护环境更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和发扬。

高一(8)班     

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