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书写值得回忆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4-05-05 14:32:32.527 | 发布者: 魏 婷 |查看:4579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写值得回忆的青春。   

我们的命运似乎特意安排好,让我们在16岁这花季进入高中,18岁时经历高考,这是生命对我们的考验。当你们经历过高中三年的茫然、不安与惶恐,经历了高考备考时的紧张、怯懦与焦躁后……最终平静内心,踏上另一段征程时,你们会渐渐明白:高中三年,不只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更是人生开始走向成熟的分界线。

前不久接到教过的第一届班级班长打来的电话,他当年没能顺利升入大学,毕业后他当过兵,在社会上艰难的打拼了一段时间,最后他选择重考大学,现在他在读研三。我说很遗憾当年想尽办法却还是没能激发起他的学习热情,他却说感谢老师,因为在这里获得了在人生中不懈追求的能力,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做人。高中三年,是人生的一道门槛,跨过这道槛,意味着你要以一个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审视自己,要拥有一个成年人应有的觉悟与理性。

因此,在这三年中你们要学会的第一个本领就是“适应”,适应一中、适应老师、也包括适应长大了的你自己。刚刚经历过初三的拼搏,以为可以在高一歇歇的你,也许不曾想到作业量是如此之大吧,也许不曾想到课堂进度如此之快吧。现在的高一同学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你们是否已经学会了适应,寻找到了学习与生活方向,还是还在迷茫?其实哈佛的毕业生中有着清晰、长远目标的人也只有3%,然而就是这3%的人,在毕业25年后,都最终成为了社会的精英。现在的你是不是这3%呢?

高二年级的同学还有1月的时间就成为准高三的学生了,寻找了那么久的学习捷径,你们找到了吗?低沉、焦躁是不是时常左右了你的选择?不要误以为是出身、财富、文凭、机运使有的人超乎一般,其实历尽沧桑的成年人都知道,每个人成长的道路都是相似的,没有不用付出汗水和泪水就能收获的人生。这世上原本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要你奋力地走了,就会是有意义的。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月的高三同学,现在的你是在慢慢减速,还是在蓄力冲刺呢?每段结束之前的路都是倍加艰辛的,不是路变得崎岖而是我们自己会变得懦弱。经历这三年的历练,你们一定早已渐渐领悟到:“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回报,不是每一滴汗水都有酬劳,不是每一点努力都会被成功拥抱”。然而,“我们一路走下去,不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但只要还在路上我就会风雨兼程。”当你们现在独立面对人生的关卡时,勇气和智慧,以及对自己、父母、老师的责任,都会帮助你们坚定走好这段关键的路,你准备好了吗?

学生总是问我,我努力了但结果常常令人失望,我计划了可理想总被现实无情的击碎,我们又该如何走下去?有人说不想当教育家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作为老师的我也想成为教育家,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天才,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企及的;所以我懂得了天才是用来欣赏与向往的,而不是用来攀比的。我们要和自己比!找到自我、认清自我,做最好的自己。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专心?今天发言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今天解决问题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坚持不懈,你便不断地向最好的自己这一境界靠近。

有人年近半百仍然青春无限,也有人早早地就开始热烈地计划远景,渴盼着青春的出现,但他的青春却始终不会来临,因为真正可以回忆的青春不是用“梦”编织的图画,而是用泪水与汗水、用经历与磨难书写的篇章。愿同学们,肩负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为自己设定一个清晰、长远的目标;认清自我,发展自我,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相信,凭着你的智慧和才华,凭着你的努力,你的理想一定会变成现实,书写下值得回忆的青春!

2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