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天通苑校 > 教育动态

同课异构,交锋深度备课

----——生本课堂课例研究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2015-04-03 11:10:42.867 | 发布者: 吴丽梅 徐咏利 |查看:5481
201542,昌平一中生本课堂课例研究举行了第三次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以同课异构为载体,引领教师思考如何进行深度备课。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是我校青年教师张斌和清华附中特级教师赵谦翔。他们同课异构的题目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张斌老师以诗歌情感主题的矛盾点引导学生进行探究与思考,不仅展现了语文教师的诗意与诗情,同时也将学生带入了海子的唯美与理想的人生世界。赵老师从诗歌体裁的特征入手,通过反复诵读引领学生欣赏诗歌的音乐美、结构美、主旨美。赵老师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与情感需求,从外而内、由浅入深地让学生融入了海子的人生世界,深刻理解了海子肯为理想而献身的诗人情怀。赵老师授课务实、风格独特,让语文教师有一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感觉。同时,赵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地教学功底和对教学艺术地执着追求深深感动着昌平一中的老师们。赵老师的自勉之辞“笨鸟先飞,一个劲儿地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这句话让每一位在场教师都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个普通岗位的不平凡。
在同课异构的同时,肖艳丽老师也从深度备课角度上了一节研究课,她讲授的题目是《守财奴》。课程设计严谨流畅,从小说人物描写的细节入手,以合作探究的活动方式引导学生赏析人物,把握人物形象,并结合现实生活反思当今人们的生活状态。
通过合力研究,本次活动的三节课在思维活跃度和解决学生疑难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地提高。老师们对以生为本的理念又有了更深层次地认识,以生为本并非只关注教学形式上的变化,更要关注学生思维的深层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