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名师风采

特级教师------刘铁铮

发布时间:2015-11-04 16:44:03.793 | 发布者: |查看:9444

          刘铁铮老师是北京昌平一中语文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昌平中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兼北京市中学语文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写作研究会理事。刘铁铮老师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后分配到昌平一中任教,在教书育人这个岗位整整奋斗了40年。其间多次被评为区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科技教育拔尖人才、昌平名师等。并在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2001年9月被授予北京市特级教师的光荣称号。2005年在昌平区教委开办的“特级教师工作室”工作至今,并担任昌平区兼职督学。刘铁铮老师工作多年,业绩突出,主要有:
教学成绩突出,自恢复高考以来,他担任过15届高考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均取得优秀成绩。
指导学科竞赛成绩显著。他指导的学生有多人获全国和北京市一等奖。
教改成果丰硕,他在教改实验中,先后总结出分类型“语文自学指导法”、“语文坑式教学法”等,其论文分别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中小学教材教学》等报刊杂志上,并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余精思录》一书中。
撰写论文数十篇,其中获全国一等奖一篇,市特等奖一篇,市一、二等奖五篇。发表的编著共29本(其中个人编著8本,与人合作21本),主要有《以人为本,挖坑导学》、《中学语文基础全书》等,编著文字超过500万字。
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卓有成效,先后带区内外徒弟二十几人,目前,有两人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十几人被评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教研组工作出色,他领导的教研组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教研组和“文明昌平人标兵集体”。
近几年来,刘铁铮老师受邀为北京、内蒙、广西等地的教师做辅导报告,并深入区里各中小学听课指导,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
总之,刘铁铮老师是昌平这块沃土培养出来的、并在北京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位学者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