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校本课程

“视界”讲堂之《〈星际穿越〉中的虫洞与黑洞问题》

发布时间:2015-11-05 14:18:11.87 | 发布者: |查看:5154

 20151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梁灿彬老师,在昌平一中阶梯教室给高一年级学生做了主题为《〈星际穿越〉中的虫洞与黑洞》的科普讲座。77岁高龄的老教授,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语言幽默生动,引领着学生完成了一场精彩的时空穿越、畅游奇妙的物理世界,享受一场思维的饕餮盛宴。

 “专家走进校园”是我校高一年级11月份的校本课程主题,目的是开拓学生们的视野、提升思维能力、了解学科的本质。在大学教授、学科专家身上的极强学科素养的影响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点燃一把熊熊的科学探索的之火!

     什么是时间?什么是黑洞?为什么虫洞可以实现星际穿越?这些问题引人入胜,却又百思不得其解,为此,我们邀请了梁灿彬教授了做了专题讲座。讲座中,梁教授以热播电影《星际穿越》为主线,一一剖析其中的涉及的物理问题。“黑洞真奇妙,不听你不知道”一句顺口溜就把学生带入了奇妙的黑洞世界,面对高一学生,几乎没有引力基础的学生,梁教授由浅入深,用学生现有的简洁巧妙的几何语言,把四维时空观呈现在学生眼前。这不仅仅是一场科普讲座,更是学生一次抽象思维养成的过程。面对普通大众认为的相对论“齁难、齁没用”的印象,梁教授以调侃方式说道“其实相对论知识已经进入了everybody’s everyday life”,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在学生的质疑中,梁教授讲了GPS中相对论理论的应用,学生们恍然大悟,相对论就这样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