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让教育充满智慧的阳光

发布时间:2015-11-30 09:22:15.463 | 发布者: |查看:440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教育充满智慧的阳光。
现代教育不仅是文明的传承,更是提高现代人核心素养,启迪智慧的重要途径。所谓“核心素养”注重交流,合作,创造,批判性思维,以及公民素养的培养。目前学校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不失为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一种有效途径。
在实验楼的三层坐落着“京北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实验室”,该实验室为北京市重点开放实验室,其中的“细胞培养操作间”和“微流控检测系统”是目前北京市中学阶段的独一份,设备的齐全和高端可与高校相媲美。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自然探秘”和“生命新视界” 两个社团。目前社团成员能熟练掌握对hela癌细胞和vero(非洲绿猴肾脏细胞)的换液,传代和冻存工作,他们更是亲眼见证了-196度液氮冻存后细胞的强势复苏,接下来,社团成员会进入真正的研究阶段,去探寻维生素C或是紫杉醇等不同药剂对癌细胞增殖的影响。一段真正的探寻之旅刚刚开始…….或许,诺贝尔奖的梦想由此种下……
在这里,除了高端的细胞培养,更有许多接地气的课题研究,比如:模拟家居环境中甲醛的释放,寻找吸收甲醛的绿植;比如,检测各种品牌牛奶中蛋白质含量的高低,从定性到定量,学会质疑和分辨;比如动手做泡菜,定期检测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为健康生活提供依据…….
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尽可能的满足学生对生命奥秘的探索欲望,让他们充分享受探究的快乐!当然,他们更能体会整个过程的艰辛,挫折和失败!这何其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收获与成长?!
     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教育需要智慧,智慧源于对生活的热爱与思考。让教育充满智慧的阳光,让学生的成长变得主动而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