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理解宪法精神,铸就宪法信仰

发布时间:2015-12-11 09:24:04.02 | 发布者: |查看:455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的汪曹一。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理解宪法精神,铸就宪法信仰。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124号,设立国家宪法日。此举一方面是为了纪念我国在1982124日正式实施了现行的宪法;另一方面,更是以一种新的方式表达了当代社会对于宪法需要得到尊重的诉求与呼吁。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一个法律需要得到尊重,那她首先需要得到理解。然而如果我问你们:什么是宪法?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她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除此之外,似乎就没有多少认知了。宪法与每个人究竟有什么关系,人们往往并不清楚。
古人云:悬法示人曰宪,从害省,从心,从目,观于法象,使人晓然知不善之害,接于目,怵于心,凛乎不可犯也。中国古人对宪法的这种表述,已隐含了今天我们所宪法的根本性。当《中庸》,用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来表达这种根本性时,其中也蕴含我们现代人使用的正当性概念。事实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它最大程度的集中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追求和信念
我们青少年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自然不是要求你每天与宪法共眠,也不是让你每天闻鸡起舞,背诵法条。我想,我们能做的,应是去感知,去理解宪法的精神,感受宪法的严肃与温暖,从而树立一种对宪法的信仰:中国现行宪法两万余字,凝聚着对人的主体价值的认可,表达出捍卫人的尊严的精髓。宪法不仅规定了公民的平等权、自由权以及政治和其他领域的诸多基本权利,还在2004年修宪时写入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同时新增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让宪法上的越写越大认真读一读宪法的文本,条文的字里行间分明矗立着一个大写的
宪法要永葆青春,宪法上矗立的“人”要持久获得尊严:我们必须聚集每一个人的力量,担负起宪法上的公民责任,并推及公民组成的代表,发挥对于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和建构功能;我们必须对宪法的信仰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要让对宪法的信仰成为生活的常态。
宪法就毕业证,它记载了学业的结果,若是拿在手里有一种信仰的沉甸甸的重量,那这个民族就毕业了。我们能够毕业么?我想,我们一定可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