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用生命践行教师之梦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0:49.787 | 发布者: |查看:4356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用生命践行教师之梦》。
教师是什么?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如今,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者,更是学生探索、尝试的引导者和支持者。
教师梦是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我的教师梦就是要树立“用良知托起学生明天”的教育目标,追求“甘做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的人生境界,我要用生命成就学生的梦想,让我的学生不仅成才,更要成人,而我也会始终坚守用生命践行教师之梦的初心。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能成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因为这些,更重要的是因为教过我的老师们。看着他们课前的认真备课、课上的细致讲解、课下的耐心辅导,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在用生命传承教师的使命,这让我默默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从初中开始,我就已经坚定了将来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教师。高考填报志愿时,所有的院校和专业我都选择了师范类。如今,我很庆幸我选择了教师,也很荣幸在教师这个领域里不断地丰富着自己、成就着自己。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要用生命践行我的教师之梦,用言传身教教会学生学习,用高尚师德教会学生做事,用人格魅力教会学生做人,用生命境界教会学生生活,使学生 “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叶圣陶曾说:教育的“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我要用生命践行我的教师之梦,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威严的架子,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帮扶和指引;当学生解决了心中的困惑,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获取所需的知识。这样,便有助于学生形成独立的意识,培养学生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也是清贫而艰辛的。然而,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职业是神圣的、纯洁的、伟大的。为着这份神圣、这份纯洁、这份伟大,我愿为其奉献一生。我要让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让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我要用耐心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努力耕耘,我要用责任心点燃每一个学生的梦想,我要用爱心托起他们飞翔的翅膀……
也许我的爱和智慧还不能让每一个学生的眼睛里都铺满阳光,但我会努力,我也相信,我和我的同伴们会用信心点亮火把,照亮前行的路。最后,化身为晶莹剔透的水滴,将太阳的光辉映射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在爱的雨露和阳光中,信心满满地走向未来。
虽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是可以延续的。我愿做一位用生命在歌唱,用生命在实践,用生命在创新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谢谢大家的聆听!
                                   201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