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如何弘扬法治精神,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

发布时间:2016-03-21 09:24:46.097 | 发布者: |查看:439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跟昌平一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今天的升国旗仪式。在这庄严的时刻,看着一张张稚嫩而清澈的面孔,我百感交集。学校让我给大家做一个国旗下的讲话,我一直在想给大家讲点什么。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我还是想给大家讲讲如何弘扬法治精神,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我们国家正在全面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2014年,我们国家将每年的12月4确定为国家宪法日,凸显了我们国家对于法治的重视。何谓法治?法治就是规则之治,良法之治。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就成为一个社会人,在社会生活中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为了确保社会的正常运转我们需要遵守各种各样的规则。法律就是一种社会规则,并且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如果你违反了法律,要承担对你不利的后果,法律从某种程度上是对自由的一种限制。但大家想想有没有绝对的自由,绝对的自由是不存的。正如卢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法律是为了保障大家的权利和自由,每个人都应当在法律规则的范围内行事,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尊重他人的人格权、身体权、个人隐私权,成为一名守法的好公民。作为学生,我们还要自觉的遵守校规校纪。我今年刚审理了两起某知名高校学生告自己母校的案件,我想通过举这个案例跟大家讲一下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这两个学生都是某高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其中一名学生因同一学期有两门学位课考试成绩不合格被学校退学处理。学生对学校的退学处理决定不服,起诉到我们法院,我就是这两个案件的承办法官。拿到案子后,我首先非常赞赏这两个学生在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但经过开庭审理,该高校的校规规定学生出现同一学期两门学位课不合格的情况,只能退学处理,并没有其他的选择。最后,作为法官,尽管为这两名同学感到非常惋惜,但我只能依法裁判,支持了学校的退学处理决定。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法外之地,这就是法治的刚性。
同学们,希望通过我举的这个案例,能够帮助大家增强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抓住大好的青春时光,发奋读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对这个社会有所裨益的人。最后,祝大家学习进步,学业有成,也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昌平法院 李丽 20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