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考而不死是为神

发布时间:2016-04-18 08:56:45.363 | 发布者: |查看:4577
考试,始见于西汉董仲舒的《春秋繁露》,其中《考功名篇》有讲:“考试之法,大者缓,小者急;贵者舒,而见者促。诸侯月试其国,州伯时试其部,四试而一考。天子岁天下,三试而一考。前后之考而黜陟,命之曰计。由此可见,最初“考”字更侧重于考核政绩,而“试”字则更侧重于测度优劣。当“考”与“试”合二为一后,其内涵逐渐演变为特指考察知识或技能的方法和制度。
我们从幼儿园开始至今为止参与过的多多少少的考试测验,大概以百计、千计都不为过,但是,你一直以来是否都明白每场考试所蕴含的意义呢?还是,仅仅把这些考试当作一桩又一桩的苦差去应付敷衍了事了呢?
其实,我们现阶段经历的绝大多数的考试都仅仅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水平,以便老师们更好的制定随后的教学或学习方略。在考试中,学习者一定要坦诚的展示自己的知识水平,靠一些小的技巧可能会提高自己的测试成绩,但这种提高无疑会掩盖自己的真实水平,从而阻碍了教学者对学习者以及学习者对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的清楚认识。
那么,说到考试不得不提到的一点,同样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诚信。相信父母老师从小到大交给我们人生信条的第一点恐怕就是诚信了吧,你一定是先学会如何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之后才学会如何考试的吧,那么同样,希望你在面对接下来的所有考试中都能够秉承着信誉第一,成绩第二的态度一一面对,而后逐个击破。考试,本就是个相对痛苦的过程,无论你有多么优秀,也总有缺憾,而不诚信的存在,可能只有在成绩单上是个看似美丽的成分,但无论你的技术如何高超,她总归是不正确的事情,但凡不正确的事情就总有被纠正揭穿的一天,到那一天,人性上的失败和成绩上的失败,二者的严重程度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不诚信,往往是求胜心理作祟,想人前风光,想同学羡慕,老师赞赏。的确,谁都喜欢与优秀的人为伍,但这并不代表成绩就是优秀的全部,诚然,老师会偏爱成绩优异的学生,但同样,这也并不等于成绩稍逊的同学老师就会弃之不顾,每次考试都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相信在不断寻找中弥补所获取到的进步一定要比一成不变的稳赢来的更让人兴奋与喜悦。况且,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优劣,通过考试更好的发挥长处,取长补短,相信自己,通过实力获取到的成绩一定要比那几张小纸条带来的成绩更令人骄傲。
同学们,今天你们站在这里听我说这些,只是为了半个小时后,调整好心态更好的面对月考,而迟早有一天,我们都会踏上高考的战场,高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一路以来的任何考试都可以是你失败的机会,但高考不行,我们需要一次次的实战考试,一次次的或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为我们的未来积攒经验,所以,努力拼吧,把握好每一次可以放纵的机会,成功值得喝彩,失败也大不了下次再来,没有冷笑,只有鼓励,若小小的月考都要紧张哭泣应付不来,那么,未来又要如何自如应对呢?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老舍先生曾说过的话,“考而不死是为神”。
谢谢!
高一(10)班 李佳宜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