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综合实践

我的研学经历

发布时间:2013-04-17 09:52:08.733 | 发布者: 高二11班 陈子霄 |查看:8953

陈子霄同学的论文“桥梁的设计极其稳定性测试” 在第33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说到研究性学习,我认为其目的是在于通过研究自己发现的问题,来丰富自己,锻炼我们的探究能力,提高自身素养。出色的研学不仅仅只是弄懂问题,而是在已掌握了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探究以及创新。

在我研学的最初阶段,我甚至不知道如何来选题,更不要说如何去研究了,于是我认真的看了几篇研学的论文,从中了解到了别人的研学过程以及一些研学的基本方法。

首先,研学所涉及的问题一般从生活、学习中得来。我选择有关“桥”的课题是由于在通用技术课上看到了一个不足3公斤重的纸桥竟然可以承受住200斤的重量,这个现象使我和我的两位组员感到十分的诧异,同时也非常的好奇,想要了解其原理,于是我们研学的题目就这样确立了。

在研学的过程中,为了能够证明桥的稳定性,我们先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设计了一个纸桥模型,并进行了测重实验,结果,桥的可承受重量不足100斤。是什么原因使得大小相同的纸桥却拥有如此大的承重差距呢?于是,我们将两个纸桥进行了比较,发现老师的桥,其桥墩为圆柱体,而我们的则是正三棱柱,难道问题出现在这里?于是我们又进行了正三棱柱、正四棱柱和圆柱体的承重能力对比实验,其结果是圆柱体最强,但我们认为光拥有能承重的桥墩是不够的,其桥梁的样式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过查找资料,我们在众多的桥梁中选出了几种标志性的样式来进行受力分析,其结果表明,每一种桥梁都是作为缓解力的作用而存在的,但就拱桥而言,我们的受力分析不足以证实它可以承受很大的重量,我们想也许是由于材料的关系吧。但物理老师指出我们的受力分析存在问题,然后帮助我们分析了正确的受力情况,同时对我们所选择的材料给予了肯定,于是我们立即进行了更改与总结。

通过之前的研究,我们已经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最终,我们应用这些知识,在同样的条件下设计并完成了一个“斜拉式与孔桥”想结合的纸桥,其结果令我们非常振奋,它可以轻松承受200斤以上的重量,到这里,我们的研究算是告了一个段落。

通过这次研学,我认为只要我们拥有探究的欲望,就能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等待着被开启的大门,而我们要做的,便是选择一扇门,坚定的走下去。最后,感谢我的物理老师韩宁,通用技术老师徐红,研学指导老师李珺,特别感谢我的两位组员杨金鹏和谢明良,没有您们的帮助,我就无法如此顺利的完成研学内容以及取得最终的成绩。

经验分享: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一点经验。除去我上面所说的研究过程之外,阶段性成果的保留和论文的书写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时,我们非常注意把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参考文献等进行详细记录,然后把这些文字和照片进行归档,它们证明了我们研究的过程,也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第33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郭捷同学的“自制立体电影播放器”以及闻辰宇、方亿霖、邵明彦的“新型环保扫路车”均获得了北京市二等奖。陈子霄的“桥梁的设计极其稳定性测试”以及赵俊勇的“电动机械示波器”均获得了北京市三等奖。其中,陈子霄同学的参赛论文为他的研学成果,以上是他研学的经历和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