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发布时间:2016-05-09 13:56:39.44 | 发布者: |查看:432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
 
翻开五月的历史,这是一个革命热情高涨的月份,是同反动敌人浴血搏斗的光辉月份。回到1919年5月4日这天的下午一点钟,北京3000余名青年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高呼着“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一致要求北洋军阀政府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严惩卖国贼曹汝霖、张宗祥、陆宗舆三人。在北京学生正义行动的影响和推动下,各地青年学生纷纷起来响应,拉开了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将时间拉回到97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百年奋斗赢得的尊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昌平一中师生们,我们作为当代最优秀的青年人,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是有绝对自信的,世界的舞台属于我们,正如习总书记所讲:我们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也将是全过程参与者。
同学们,奋斗的青春最值得回忆。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小伙伴,他们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实验室里一丝不苟,在图书馆里奋笔疾书,在课堂上全神贯注;他们胸怀理想,时刻不忘心中的梦想并为之不断奋斗;他们志存高远,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高中三年稍纵即逝,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你是否选择和他们站在一起?
没有人可以随便成功,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在上周结束的昌平区辩论赛中,我校学生队包揽了高中组冠亚军,教师队斩获了社会组亚军,从初赛到决赛,每周一个辩题,经过五轮厮杀才走到最后一刻,在这过程中,每一位辩手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虽然过程充满了挑战和艰辛,但是收获和成长确也是任凭谁也无法替代的。这次辩论赛的经历无疑将成为他们高中生活中最难忘的回忆。
除去青年学生,我们的校园里还活跃着很多的青年教师,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从走进昌平一中开始,学校就为我们搭建了各类学习平台,帮助我们快速成长。作为青年教师,我们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让奋斗成为我们青春的烙印。
在接近梦想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挫折,但正是因为一次次的考验才让我们破茧成蝶。在青春的旅途中,让我们胸怀理想,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志存高远!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6年5月9日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