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合理膳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6-05-23 09:06:43.247 | 发布者: |查看:5520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合理膳食,健康成长》。学生阶段是青少年培养良好品德、增长知识的时候,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饮食习惯、营养状况不仅关系到目前的身体发育,也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成为成年后多种疾病的诱发因素。
目前,我校根据2015年11月份1177名学生参加学校每年常规体检中的学生营养状况评价统计我校营养不良率为2.89%,其中超重率20.56%,较上学年上升1.92%,肥胖率13.85%,较上学年上升了0.69%。由此可见,还是有部分学生健康状况不达标。中学时代是长知识、长身体和增强体质的最重要、最有利的时期。良好的营养、适当的锻炼和合理的作息是影响其身心发育的三个重要因素。青春期体格发育极为迅猛,各个器官如脑、心、肝、肾等功能增强,加上学习紧张、活动量减少,需要更多的热量和营养素。
何为正确的饮食习惯?营养学家总结出了这样几句饮食格言:“杂食为优,偏食为忌。 粗食为好,淡食为利。暴食为害,慢食为宜。 鲜食为妙,过食为弊。”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可受用终身。学生阶段是形成一生饮食习惯的重要时期。在掌握正确饮食的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 落实“阳光体育活动”,认真做好广播操和大课间活动,上好体育活动课。提高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用计算机时间不超过2小时。课间放松,每节课课余进行活动性休息,周末经常去户外锻炼身体及每天晚餐不吃太饱等。
最后,我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的内容: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每个人都有获取自身健康的权利,都可以通过采取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取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祝愿同学们在高中生活中不仅习得知识,同时也收获健康。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崔英霞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