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强化安全责任 提升安全素养

发布时间:2016-06-17 16:05:06.543 | 发布者: |查看:522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六班的李伟屹。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强化安全责任,提升安全素养。
人们都希望生命光辉灿烂,希望健康长寿,追求幸福美满。然而,这一切没有安全作保障,顷刻之间可能化为乌有!所以安全的重要性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注重的主题。
交通安全是当今社会不得不重视的安全问题。交通隐患大到醉酒驾车致人死亡,小到听歌骑车可能面临事故,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作为高中生,我们每天上下学途中对交通安全问题的警惕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上下学的方式无非是步行,骑车,家长汽车接送或者乘坐公共交通。不知同学们有没有发现,现在我们当中有些人的一个不经意的行为就造成了很大的交通隐患,尤其是对于步行和骑车的同学来讲,那就是边走边听歌,边骑边听歌的现象。耳机放着音乐,阻碍了耳朵对周围事物,尤其是来往车辆的提前察觉,阻碍了人对危险来临的提前判断。对于步行者来说,在车流密集的路口,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和自行车铃声就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随着当今社会的复杂发展,人身安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对于广大高中生,防止侵害则是重中之重。为了做到避免和处理暴力侵害行为的发生,我们应做到:不冲动,头脑理智。当遇见别人发生暴力侵害时,要根据争斗程度和自己的能力上前劝阻,遇到极其恶劣的侵害行为时,要及时向老师,保安,甚至警方反映情况。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对于家长们,会因电信诈骗而面临着财产安全。预防利用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身体不良状况进行的电信诈骗很简单,只要家长们不盲目着急给联系人汇款,先联系班主任老师及时了解是否有情况发生,就可以轻易识穿骗子的谎言。
说到财产安全,我们自己的个人财产保护也是很重要的。在学校中,丢钱包,丢手机,丢饭卡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应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随意携带它们进行运动,或到人流密集场所活动。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安全责任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遍布于人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也无时不有。现实生活中,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凡是无视安全的行为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个人还是对社会都起着不良的影响。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是我们作为高中生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意识到安全的重要,那么我们的未来将会充满无限美好与光明。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

            2016年6月13日

          高一6班 李伟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