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发布时间:2016-09-12 08:56:10.987 | 发布者: |查看:5207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和大家一起分享孔子在《论语》第一篇《学而》卷中就提出的一句话,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在第一篇出现可见这句话的非凡地位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讲的是做学问,要随时随地有思想,随时随地有见习,随时随地有体验,随时随地能够反省,就是学问。开始做反省时并不容易,慢慢的有了一些进步,便会有兴趣,就会高兴了。做学问是件清苦的事,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人了解,但是孔子说只要有学问,自然有知己。因此他接着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寂寞凄凉的时候,有一个知己来了,那是非常高兴的事情。而这个“有朋自远方来”的“远”字,是形容知己之难得。第三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就是说做学问的人,乃至一辈子没有人了解,也不怨天尤人。

人一生下来,就要不断学习进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塑造出独特的自我,找到真正追求的目标。但是只通过学习就能进步吗?当然不是,要想全面掌握一门知识,就要对学过的进行不断的温习、练习,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将其思想精髓溶于生活,使其真正指导和服务我们的生活,这样在内心自然会滋生出一种快乐的感觉。当下的学习固然是为了在大小考试中取得好的分数,以为高考做好充足的准备,但是学习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应用于实践,同时它还是一种思维娱乐活动,而不仅仅为了高考这一唯一目标,更多是为了享受一种思维和发现的快乐,时常温习学过的内容时,自主地复习一个理论时,往往会有新的感想、新的收获,这会有一种愉快喜悦的感觉

由此看来,学习确实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但在我们周围却有许多同学意识不到“学而时习之”的重要性,更是找不到不亦说乎的感觉。有些人是在被动学习,没有设立近期或是中远期的目标,从而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以消极的心态对待学业,用无所谓的态度忽视父母关心和老师的教导,将美好的青春时光浪费在手机、游戏上;有人不“习”,对老师“教授的内容”只是上课听听而已,课下不复习巩固,对作业更是漫不经心。所以早晨赶作业,敷衍作业也成了一些人的学习潜规则。作为一名自强不息的一中人,作为一名永争第一的一中学子,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我们应该为充实的度过一天而快乐,为一道难题冥思苦想而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茅塞顿开而快乐,为用勤劳的耕耘收获丰硕的成果而快乐。

学习犹如登高的梯,登高远望,才会广见博闻;学习犹如望远的镜聚焦近观,就能尽收眼底。同学们在学习的黄金时代,在一中这个使你更优秀的地方,我们要尽情展现风采。未来必定是风雨兼程,也必定是汗水与梦想同在,

最后用一句话和大家共勉:现在还没有梦想的同学,一中就是让你有梦想的地方,已经有梦想的同学,一中就是实现您梦想的开始。

2016..12

侯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