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坚定信念,矢志不渝

发布时间:2016-09-19 08:57:54.743 | 发布者: |查看:532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坚定信念,矢志不渝》。
《论语·里仁》篇里有这样一句话:苟志于仁矣,无恶也。意思是说“假如能够立志于仁德建设,就不会去做坏事了。可见孔子认为“志”是心之所向,立志行仁,内心就会产生一股向善的力量,这是成为一个有德之人的重要前提和内在保证。
因个人年龄、能力有异,志向虽有高低大小,但是一旦确立,就必须坚定信念,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想尽办法不使自己懈怠,坚持志向,持之以恒,这才是孔子所强调的志向的重要性,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孔子弟子三千,最有恒心的当属颜回。孔子曾夸奖颜回说:“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意思是说“颜回这个人,他的心可以在长时间内不离开仁德,其余的学生则只能在短时间内做到仁而已”。可见颜回是一个有追求、有恒心之人,正是因为这种品质促使他成为了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极富学问,孔子常常称赞他“贤哉,回也”。
孔子所在的时代距今已有2500年,虽然我们的社会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论语》中的很多论述依然对我们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一个人要有志向,要坚持志向,孔子一生的志向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他的一生心系天下,关注苍生,希望整个国家和社会能够出现这样一幅景象:老人生活安逸,朋友互相信任,孩子得到关怀。和古人相比,我们处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大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能够牢记历史,心系祖国,以天下兴亡为己任?
有了远大的志向和坚定的信念后,我们还要知道如何去实现自己的志向。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认为一个人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是“ 道 ”,依据在于他是否能行“德”,这又要依托到贯彻“仁” 的主张上。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还要学会一些本领,最后归结到学上。因此,努力学习是实现个人大志的必要途径。
同学们,一个人既需要确立高远的目标,又需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中学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正是树立远大志向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储备知识博览群书的最佳时期。自古以来,凡成大事者皆早立志,事实证明,有高远目标并能为之努力奋斗者,往往不容易受到外界问题的干扰,更容易成功。如果你已经有了远大的志向,请你努力学习,坚定自己的志向。如果你还不确定人生的方向,也请你努力学习,当你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并认真思考后,一定会找到人生的目标。
 
谢谢大家!
张楠
201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