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赵雨欣同学在《现代教育报》刊发文章

发布时间:2016-09-19 10:17:26.747 | 发布者: |查看:3008

         

         92日,《现代教育报》第10013版“特别策划”栏目,刊发了昌平一中原高二(4) 赵雨欣的文章----《腾格里的草原》,作者获同时获得80元稿酬,此文原刊登于昌平一中《青鸟》文学社社刊第47期。

 

 

附《腾格里的草原》:

    原高二(4) 赵雨欣                    指导教师:徐永丽

 

我读的书是《狼图腾》,一本关于草原,关于狼的旷世奇书。

广阔的草原,自由的奔马,牧羊的女人,悠远的长调,结实的长鞭搅乱了天边肆意翻卷的云;或是万里无云,放肆的风打在草原牧民的红脸蛋上,打在美丽的蒙古包上,拍过飘扬的布旗,在空气中猎猎作响。这是内蒙古草原,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起码,我想象中的是这样。

但是草原不仅仅有晴空,美丽的大自然也让他们时刻面临着生存的挑战,这就是说,内蒙古草原,是一个美丽与神奇,人性与野性,和谐与残酷并存的地方。

书的主人公,一个普通的汉族大学生,到内蒙古的一个草原上插队,怀着对草原的新奇与热爱,随着一个老猎人,开始了草原牧民的生活。我们离主人公的年龄代沟近似零,这也就为我们能更设身处地的读书、思考和领悟奠定了基础。

腾格里,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草原牧民,一个是狼,他们生活在一个家里—广阔而宽容的草原上。腾格里,蒙语的“天”,牧民赖以生存的给予者;狼,牧民的信仰,草原的保护神。

汉人看来,狼,是阴险与残酷的代言人,但是狡诈与聪明,那是狐狸的专属。可在草原牧民看来,这一切词语,都是根据狼发明来的。腾格里偏向狼,赐予狼这么多的特性。“和狼呆久了,人也会变聪明。”这是书中的一句话,乍一看,让人陷入云里雾里,可的那个我读了这本书后,才渐渐领悟了这句话的奥义。

黄羊,那是牧民的财富,和天上的云一样多的黄羊同样是狼的财富,他们看来,这是腾格里赐予他们共有的。所以,狼捕杀黄羊,赶走了一部分草原的侵害者,草原人捡狼杀过的猎物,留给狼一部分,剩下的,吃,卖,得以生存。这是怎样的情感才能如此和谐的共同生存,互帮互助。

而我们,看得到狼的狡诈,狼的残忍,却看不到狼的可贵之处。试想,如果作为学生的我们能在学习中发扬狼的坚忍,身为上班族的精英白领能深悟狼的团结,精明的商人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问题时能有狼的远见。那么,凭人类的伟大和人格的高坚,又有什么理由能不促使社会的长久和谐幸福的发展呢?

生活在离狼群最近的人,牧民,他们就做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像狼学习他们的优点。游牧,也是草原人的一大特色,因为他们懂得,草,只有边吃边养,不吃光,腾格里才会赐予他们更多,牧民和动物才能生存,这一点,是当代人面对环境污染多么迫切需要的智慧。

草原人敬狼也杀狼,当狼闯进牧民家的时候,没有畏惧,次次都是见血的拼杀,一旦有狼死后,其他狼一定会识时务地逃开。而死去的狼,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是宝,却没有人动它甚至连狼皮都没人剥。这绝对不是草原人太有钱,而是因为,狼,是草原人的信仰,草原的保护神,腾格里的另一个孩子,他们可以为了生存搏斗,却不能在狼死后,剥掉这个可敬的勇士的皮。

一切都会有使有终,腾格里赐与草原万物生命,也会有期限,会有收回。草原牧民死后,会将尸体放在大草原上,交给腾格里。这方法是绝不是平时人们所说的曝尸,而是用狼,转交腾格里——俗话讲,喂狼!三日内,如若被狼啃食净尽,便是生前没什么恶果,腾格里愿意收他,死后可以升上天堂——腾格里在的地方。在传统观念如此浓重的时代,鲜有人会这样做吧,但是草原牧民,为了信仰,哪一个不是这样做的,他们了无牵挂地走,就像当初赤裸裸地对来到这世界,纯净,安详地等待灵魂的升腾。

《狼图腾》,充满血性的旷世奇书,告诉我一个真实的草原,一个民族最真实的灵魂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