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对论语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10 14:20:08.06 | 发布者: |查看:5361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论语的思考。时间已经进入10月,开学已经1个多月了;很开就要迎来期中考试。时间匆匆,从未停留,今天我要说的主题就是关于时间。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出自论语《子罕》,意思是说时间就像滚滚流去的河水,不分昼夜的流逝。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那么如何合理地利用好时间呢?我觉得有两点:一个在于分配方法,一个在于利用效率。
 
首先,要做好时间的分配上,希望你们能对自己的精力进行有主次的分配。第一,在学习上树立明确的目标,认识自己,明确安排时间完成你最重要最紧迫的学习任务。在这一方面,平时和自己的任课老师多聊一聊,是有好处的。如果你还高一,那就利用好课余时间多阅读、多拓展、多实践,拓展自己的视野,积淀知识;如果你在高二,那就该在这个时段认真总结、深入思考,打好基础;如果你已经高三,那就该抓紧时间通过不断检测查漏补缺,进而将已掌握的知识点灵活运用、举一反三,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第二,劳逸结合。在学习中适当地安排休息和体育活动,以及充足的睡眠是很有必要的;要明确一点,学习就是学习,休息就是休息,界限分明,有的同学人在课桌上了,心却不在书本里,这样认真的“偷懒”是要不得的,会让你的努力变了味。
 
其次,在朝目标努力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高效,充分利用好每一块连贯的时间,集中精力认真完成整块的任务,比如一整套需要计时完成的模拟卷、一些需要系统整理的知识点等等。同时,把握住所有的零碎时间,尽最大可能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等公交、食堂排队的8分钟可以做点什么,是完成一套英语单选题的时间,是默背两篇文言文的时间,是完善两道文综题的时间,是思索自己接下来学习计划的时间;如果你仅仅是走神、焦躁的等待,那么不同方式的利用时间,就会导向不同的结果。希望你们合理安排、有效利用,做好时间的管理者。
 
同学们,其实,现在的我很紧张,担心自己几分钟的分享没能让你们全然接受,担心大家即使很懂得这个道理,却怠于行动。思想先行了一步,行动就一定要跟上,从今天起,从此刻起,合理利用好时间,衔枚疾走。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谢谢大家!
                                                     
 
 
                                                       
                                        20161010
                                        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