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开展“爱我中华 溯源礼圣”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21 22:17:02.757 | 发布者: |查看:2983

   

       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加强文化自信,1018日,昌平一中组织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及德育处相关人员参观了国子监、孔庙和恭王府。

  学生们走进孔庙国子监,身穿汉服,站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孔庙大成殿广场前,由身着汉服的执事引导主祭官主持,向孔子行释菜礼,释菜即用(蔬果菜羹之类)来礼敬先师。四名主献同学手捧代表青年学子的水芹、代表才华的韭菜、代表早立志的红枣和代表敬畏之心的栗子并将其摆放在供台上进行祭拜,以表达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意,体现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在执祭人带领下,师生共同诵读《弟子规》,感悟重礼仪、讲诚信、行家训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随后,在导游引领下,学生们游览了孔庙国子监,观看了在孔庙崇圣祠的《大成礼乐展演》。同时,导游还为师生详细讲解了进士题名碑、触奸柏、太学府辟雍讲学等各个景点的典故,增加了学生的人文知识,让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师生一行来到恭王府,在王府内,讲解员着重介绍了后罩楼、西洋门、大戏楼和福字碑。师生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古典建筑严谨的对称格局、领略了高超的建筑艺术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园林美景,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清代历史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儒家思想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