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我读“君子不器”

发布时间:2016-10-31 08:26:11.017 | 发布者: |查看:5312
  我读“君子不器”
                                          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 张芸
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子曰:“君子不器。”
这句话出自《论语·为政》篇,是最短的一句。君子是孔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标准。器,指器具,器物。解释为:孔子说,君子不像器具那样,只有一方面的用途。孔子认为“为政”要通才,方能看清时世,治理四方,这一点在今天也有现实意义。
“君子不器。”这四个字,流传了两千多年,古往今来,人们有多种解读。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理解。
    第一种理解。器物再精美,也没有生命。这句话提醒我们不要自限为器,不要在忙碌而纷繁的生活中,丧失了本真的心性,要记得照看自己的灵魂,不要把自己异化为学习的机器和赚钱的工具。要用心感知这个世界,欣赏天空之美,观看树色斑斓,品味美食之鲜,体悟生命之欢。要知道,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存在。若千人一面,与器物何异?请做身心合一的自我。
    第二种理解。器物有固定的外形,而君子的生命是流动的、变化的,真正的君子能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适应环境,提升自我。比如,今天我们感觉很冷,但相比于 即将到来的冬天,今天就是温暖的;青春流逝,令人伤感,但每一个今天都将是 我们今后生命中 最年轻的一天,这样想来,顿然释怀;如果你将学习的过程当作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文史哲不分家,理化生融一体,拥有大的学习观,你将成为博通之才。
    第三种理解。一器一用途,“君子不器”提醒我们 不能把自己仅仅当作器具,囿于一技之长,应博学多才,方可适应不同的需要。君子不是作为器具存在的,他关心天下,有家国担当。毛泽东主席当过兵,做过学徒,当过老师,也当过工人,他从未把自己局限在一处,而是以国之需要为第一要务,博学融通,依时而变,如鲲在海,六月海动,化而为鹏,横绝天际。学习时,如果我们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来塑造自己,就会变成单纯的工具,制约自己的智力发展和才能发挥。我们应遵循一种适合自己成长的方式,自由全面地发展。
    第四种理解。器物容量有限,“君子不器”是说君子胸怀宽广,境界无垠。他可以应时运,温暖世道。爱因斯坦是一位有大情怀的科学家。他说,我不是为战争服务的。1944年65岁的他,为了支持反法西斯战争,以600万美元拍卖了狭义相对论论文手稿;1940年他取得美国国籍,十年后,71岁的他发表电视演讲,反对美国制造氢弹;1937年日军侵华时,爱因斯坦与其他科学家于1938年在英国发表联合声明,斥责日本侵华,呼吁世界援助中国。这些发生在远东的事件,离他的生活,离他从事的专业,太遥远了,但他执著而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爱因斯坦不将自己看作器物是一种傲骨,不将他人视为器物是一种胸怀。
我们读经典著作,不仅要看文字,还应看到文字当中的文学情怀,更应感受其中的文化内涵。受益的人也许“觉”在某一刻,怦然心动,醍醐灌顶;也许“悟”在漫漫岁月,用一生的历练完成一次不可复制的解读。

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以最执著的信念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儒雅一中人,应做“不器之君子”,有大情怀,大气度,博学创新,成己达人!    谢谢大家。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