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见贤思齐,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16-11-07 09:21:55.75 | 发布者: |查看:5426
见贤思齐,做好自己(戢小芹)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话出自《论语.里仁篇》,大意是,看到贤人,就应该想到要向他看齐;看到不贤的人,就应该自我反省,反省自己有没有跟他相似的毛病。这是孔子说的话,也是后世儒家修身养德的座右铭。“见贤思齐”强调好的榜样对自己的影响驱使自己努力赶上;“见不贤而内自省”是说不好的榜样对自己的触动,要学会吸取教训,不能跟别人堕落下去。孟子的母亲因为怕孟子受到坏邻居的影响,连搬了三次家;杜甫写诗自我夸耀“李邕求识面,王翰愿为邻”,都说明了这种“榜样的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孔子的这两句话也在告诫我们,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同时又以别人的过失为鉴,不重蹈别人的覆辙,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趋于完美。这么说来,见贤思齐,是一种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境界,是一种高尚美好的道德情操。见贤而思齐者,必是胸怀正气,明辨是非,好学向上之人。只有善于辨识学习对象,取长补短,吸取别人的教训,才有可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们怎么能达到孔子笔下的贤人的标准呢?确实,现阶段,我们很难达到,但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是一个有良好品行、值得大家学习的人。而我们身边品行优良,爱学习,爱集体,有责任感,勇于担当,富于奉献精神,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诸如此类的同学都是值得我们“思齐”学习的对象,还有校园里的各种学习标兵,月度人物,优秀的班集体等也都值得“思齐”。不是每个人都能优秀,但每个人都向往优秀,然后用心践行,就是在做好自己。当每个同学都有这样的追求和向往,我们的校园就会弥漫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心中有学习的偶像,能启发见贤思齐的能量;眼前有正确的目标,能激发勇往直前的力量。
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有价值的作为。而生活中社会上那些充满了负能量的人恰恰要远离,并且要通过他们不好的所作所为来反省我们自身,从而做一个对身边人有益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孔子讲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
看见别人有好的品德和作为,就要向他学习,或许同他相差甚远,但是只要坚持下去,慢慢的总会跻身“贤人”的行列。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做一个真正大写的“人”。懂得学习,懂得反省,收获进步。我的“见贤思齐”就是像所有的尊长一样,教学不苟且,对学生负责,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就是在认真地做好自己。孔子又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见贤思齐,做好自己!
2016年11月7日
戢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