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参加第五届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12-06 08:24:22.33 | 发布者: |查看:4315

 

    1118-20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方交大附中承办的“第五届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进行。“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是北京学生科技节中的一项重点科技活动,是北京市最重要的机器人竞赛之一。此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学校开展机器人活动搭建成果展示与交流平。本次大赛参赛人数超6000人次,昌平一中机器人工作室共派出了4支参赛队,初高中学生共14人,由陈旭红和郝丽老师指导。

在人形机器人控球对抗赛项目中,由高二(10)班王佳旭、高二(7)班张子阳、高一(8)班马腾和金晟煦组成的“人形机器人控球队” 在与清华附中、北方交大附中、171中学、十一学校等学校的18支参赛机器人团队对抗中获得该项目高中组冠军、北京市一等奖。初一(3)班王子正、初一(4)班彭浩、王思喆,初一(2)班任宇鸣,首次参赛面对由初三学生组成的对手获得了初中组北京市三等奖。

参加VEX工程挑战赛项目的高中组和初中组的同学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了进军中国区选拔赛的资格。高中组队员为高二(3)班王雪磊、高二(10)班魏宏宇、高二(6)班张新艺,初中组队员为初一(3)班张子诚、路宇航、王子约。

VEX赛事是世界上知名和认可度最高的机器人赛事之一,是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美国易安信公司(EMC)、亚洲机器人联盟(Asian Robotics League )雪佛龙、德州仪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其他美国公司大力支持的机器人项目。学生以及成人可以大胆发挥自己的创意,用手中的工具和材料创作出自己的机器人。正式比赛分为15秒的自动赛和145秒的遥控赛。自动赛需要学生根据现场情况和队友及对手特点进行编程;遥控赛则需要学生通过遥控器来与队友配合,同对手进行较量完成比赛。队员则是根据自己特点分为了编程手、遥控者和维修员。选手们不但要和本队的队友进行交流和沟通,还要和来自不同地区的联队队友进行交流。这些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处理问题、沟通及团队合作的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