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克己复礼为仁

发布时间:2017-03-13 14:27:22.37 | 发布者: |查看:7885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交流的是《论语·颜渊》中的一句话“克己复礼为仁”。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努力约束自己,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礼的要求。如果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境界了。由此看来,“克己复礼”是达到仁的境界的方法。孔子强调,学习礼,不仅是要依礼而行,更重要的,是要随时警惕自己不要去做失礼的事,也就是要随时注意约束自己,克服种种不良习性和私心,这其实也正是今天我们常说的“战胜自我”。
当然,孔子强调随时注意不失礼,不是希望弟子都变得循规蹈矩谨小慎微。孔子认为:礼的本质是仁爱。如果人们都能够依礼行事,那么他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之间提升自己的人格,成为一个“仁者”。这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体会和领悟。
那么“克己复礼”到底应该怎么做?对我们当今的学习与生活又有什么指导意义呢?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理解。
克者胜也,克己就是一个人能够克制自己,战胜自己,不被外物所诱,不为所欲为。人总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而欲望是必须要控制的,否则我们会成为自己欲望的奴隶,无法克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失去真正的自由。另外还要克制凡事只从自己利益出发的行为,而应该也考虑他人的利益。这就提醒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要克制自己不对的行为,告诫自己不要做损人利己违反礼仪道德的事情。
孔子“克己复礼”中的“礼”指的是“周礼”,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则是由五千年文明史流传下来的礼文化。孔子曰:礼之所兴,众之所治也;礼之所废,众之所乱也。从现实看,改革开放后西方意识形态的大肆侵入,以张扬自我、张扬个性为旗帜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之风的强烈蔓延,使得我们的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面临巨大挑战。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复礼”都应是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但需说明的是,此处的“复礼”不是要恢复形式上的周礼或古代礼仪制度,而是要在继承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精华的基础上回复到由周公、孔子等历代圣贤所倡导的礼之精神——敬、诚、忠、信、义;而在“礼”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上,则应遵循“礼,时为大”的原则,与时俱进,使其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当代人生活和交往的需要。
克己复礼这个词看起来复杂,其实就是我们今天常讲的自律。需从我们平时的一举一动做起,体现在我们的注视、听闻、语言、动作之中。克制自己不对的行为,告诫自己不要做损人利己违反道德的事情。课堂上遵课堂之礼,生活中遵日常之礼。如果人人都能重视礼仪道德,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贺弘怡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