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健康教育

医学小常识-----肺结核

发布时间:2017-03-22 10:35:02.93 | 发布者: 崔英霞 |查看:5662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二、哪些人容易患结核病?
一个人是否容易患结核病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侵入人体的结核菌数量和毒力;二是人体的抵抗力。
以下人群容易患结核病
1、儿童、青少年、妊娠或生产后妇女、老年人等人群抵抗力弱;
2、患有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疾病的患者抵抗力低,容易发生结核病;
3、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人;
4、生活过度紧张或疲劳过度,生活不规律等也易发生结核病;
5、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严重感染结核菌的人。
三、集体生活中应如何预防结核病?
集体生活中宿舍、教室要勤通风,以降低室内病菌的密度,保持空气新鲜。生活用品要卫生清洁勤晒被褥,要加强营养,多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若有咳嗽,午后低热,盗汗,胸痛等症状,应及早到区结核病防治所做胸部X线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结素试验强阳者做好药物预防,只要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相信同学们会顺利渡过学生时代,健康愉快地步入社会。
四、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昌平一中校医室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