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举行2017北京市中国传统音乐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19 09:39:34.09 | 发布者: |查看:3251

 

    516日,昌平一中举行神州大地 鼓乐铿锵北京市中国传统音乐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基教研中心艺术教研室主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昌平区第一中学承办。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子恒书记、音乐教研室梁洪来主任、音乐教研员程郁华老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研究会会长、特级教师祁德渊先生;北京市音乐学科特级教师张亚红老师、陈文明老师;昌平区政府教育工会王长军主席、高中科孙立科长;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李金亮校长、陈静副校长、尼腾副校长、体美教研室苏伦高娃主任;昌平区第一中学林立校长、潘月春副校长昌平本土的国家级非遗花钹大鼓第六代传承人郝旭红女士。同时,北京市各区县音乐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以及昌平区各中小学校艺术主管领导和中小学音乐教师们3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骨干教师、昌平一中孟庆梅老师带领着昌平区传统音乐教学研究工作坊的音乐老师们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一体为教学对象,涉及昌平区8所中小学校230名学生。昌平一中孟庆梅老师指导高一年级学生在课前对中国鼓乐的相关文化和知识做了充分的研学。鼓乐传承人现场传授昌平漆园龙鼓,让学生亲身体验此项技艺,掌握其演奏的基本形式,感受到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神州大地鼓乐铿锵”教学活动是以昌平一中“生本课堂”研学交流的形式来呈现的。学生在多方式、多维度的活动中最大程度地参与大课堂。参演学校的鼓乐和曲社团的学生们既是鼓乐的表演者,也是学习者,还是传授或传播者,是多重身份,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主体。

北京市基础教研中心李子恒书记给予“精彩、丰富、完美”的高度评价;特级教师祁德渊老师评价本次活动完完全全符合新的音乐课程标准中“文化理解、艺术表现、审美感知”的核心素养;教委王长军主席经典总结了“千年的鼓乐会说话,讲述了民族发展的历史和文化;千年的鼓乐会传神,传承的是民族的精神和智慧......鼓乐是民族的符号,本次大课堂让我们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陈文明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课堂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突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