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健康教育

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我的健康餐盘

发布时间:2017-09-11 08:45:06.213 | 发布者: 崔英霞 |查看:5987

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我的健康餐盘

什么是健康餐盘321

健康餐盘321就是把每餐的餐盘分成6份,主食应占3份,蔬菜占2份,肉菜占1份。详细内容我们看看《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是怎么说的?

正餐

 

每天要坚持吃早餐,种类要丰富;要在谷类、蔬菜水果类、肉蛋类、奶类或大豆类四类食品中选择至少三类或以上,其中必须包括谷类,肉类或蛋类必选其一;做到有干有稀、有荤有素。

晚餐不宜吃过饱或过少,食物应清淡易消化吸收;种类选择应弥补早餐、午餐食物的不足;进餐时间不宜过晚,最迟应在19点钟。

健康饮食行为的养成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要不挑食,不偏食;吃饭专心,细嚼慢咽;食量要与运动量相结合。

加餐与零食

 

加餐多在早、午餐之间,不能替代早餐,也不能影响午餐;加餐量不宜大,不能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可以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一小片面包/全麦饼干/煮玉米加上一杯牛奶/酸奶/豆浆;更可以是新鲜天然的蔬菜、水果和少量坚果类的食物。

零食可以补充正餐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还能使心情愉快,学生可以适当食用。但要注意种类的选择和食用方式。根据自身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选择零食,按推荐级别将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量食用三大类。

吃零食的时间应与正餐应相距1.52小时;每天吃零食次数不要超过3次;睡前1小时、看电视时、玩耍时不要吃零食。

 

三个推荐级别的零食举例

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物质。中小学生活动量较大,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每天的饮水量在8001400毫升为宜,最好选用白开水,也可适当选用淡茶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水,要在课间主动饮水,且不要一次喝入过多,应每天少量(每次200毫升左右)多次补水;少量不加糖的鲜榨果蔬汁、绿豆汤、含水量丰富的水果(如西瓜)可作为饮水的补充,避免大量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以免摄入过多能量。

读懂食品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是食品标签的重要内容,显示了食品的营养信息和特性,可以帮助消费者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

营养标签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三个部分。营养成分表是以表格形式表达食物中能量和营养素的数量。营养成分表中NRV叫作营养素参考值,是专门设计的用于食品标签的,可以理解为某营养素能大致满足正常人的营养需要;NRV%说明标示重量中相应营养素达到NRV的程度。某些营养素含量比较丰富时,生产厂家会在包装正面标明,这就是营养声称。在营养成分表下会有对某种营养素功能的解释,这就是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附件: 我的健康餐盘.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