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平凡的世界 不平凡的你

发布时间:2017-09-11 11:22:07.397 | 发布者: |查看:8061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9)班的杜渤,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书目是《平凡的世界》。
  作为高一必读名著之一的也是高考大纲语文名著要求篇目之一的《平凡的世界》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主人公们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成千上万座村落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路遥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
在这部小说中,孙少安是背负最沉重包袱的人,6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尚能够勉强度日。而弟弟孙少平之所以敢放心到外面“闯世事”,前提也是有哥哥在。孙少安不仅要同与生俱来的贫苦搏斗,还要处处提防来自村书记田福堂的算计,可正是他那坚韧不拔,努力奋斗的精神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人的一生就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人生就该象主人公孙少安那样对生活从来不低头,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而我们的学习更要有这种精神,面对困难从不低头,让困难成为成功的奠基石。
现今的社会是一个喧嚣浮躁,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也都怀揣着梦想追求着自己的快乐生活,而快乐与否往往在于自己的一念之间。也许我们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会遇到许多琐碎的事,但只要我们学会适应,学会改变,面对学业的压力,我们不妨调整心态,像少平那样面对生活的困难,学会乐观,学会坚持不懈,一步一步地披荆斩棘,走向成功。学会善待自己,那么我们就会从中体会到快乐。所谓日升日落,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为何不欢欢喜喜地去面对每一天呢!
希望我对《平凡的世界》的理解和感悟能让大家以一种愉快地心情去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即使跌倒了,即使失败了,也不要后悔,毕竟这就是人生,毕竟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平凡的世界中那个不平凡的你!
谢谢大家!

高二(9)班的杜渤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