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追风筝的人

发布时间:2017-09-18 09:43:14.457 | 发布者: |查看:810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从小到大,你在读书的时有没有过这样的烦恼,很多别人眼中的经典书籍自己死活读不进去,而自己喜欢读的书又总被别人诟病,说是没营养,今天我就给大家推荐一本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书——《追风筝的人》。
这部书讲述了阿富汗的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家仆人儿子哈桑之间的故事,他们间的关系就像《白鹿原》中白孝文和黑娃。哈桑勇敢而质朴,一直为少爷着想,为了保护少爷而不惜与对手结仇,他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可是当哈桑为了给少爷追风筝而被其他富家少爷围困在角落里施以暴力与侮辱时,阿米尔却蜷缩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注视,直到泪流满面却仍不敢挺身而出,他的身体免去了一次受难,但他的良心却从此永失安宁,为了摆脱这种心理上煎熬,他又设计栽赃哈桑,让他永远离开了这个家。
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的所作所为,为了赎罪,他再度回到故乡,此时哈桑已经去世,只留下一个儿子,却落到宿敌的魔爪,这时的阿米尔,不惜一切代价去救这个孩子,为此他被塔利班毒打,在剧痛难忍时,书中写到 “我大笑,因为我知道,在我大脑深处某个隐蔽的角落,我一直期待这样的事情,我终于可以偿还自己的罪过,我体无完肤——但心病已愈”。原来这终究是一场心灵的救赎。
其实完成心灵救赎的不仅有阿米尔,还有他的父亲,老爷对家里仆人和哈桑异乎寻常的好,还曾花巨资建孤儿院,在一次出逃中,在守门人提出非分的占有别人妻子的想法时,他挺身而出,说:哪怕挨一千颗子弹我也要站出来,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样的丑事发生。难道这只是因为善良吗,随着情节的一步步推进,真相浮出水面,原来哈桑是他的儿子,是和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兄弟,他做的一切也是为了弥补年青时犯下错误,进行着心灵的救赎。
引人入胜的情节让人欲罢不能,更可贵的是它还让我们进行了一次灵魂上的洗礼,我们终不能历尽人间的种种,但这部作品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以此来反观自我,比如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临危险时的慌乱无措;爱情乍到时的浮躁不安;失去亲人时的悲伤孤独;应该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以及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胡赛尼的笔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性的真实刻画得近乎残酷。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小悦悦”事件,经过她面前却无动于衷的18个人,在多年以后,别人已经将此事淡忘,但他们中有有些人却可能要终生承受自己良心的谴责。所以我们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轻易伤害那些爱你的人,如果因为怯懦或冲动而不小心伤害了别人,例如面对别人的危险却没有勇气做出正义之举,例如忤逆了家长,顶撞了老师,误解了同学,那么也请你一定要及时地认错、改过,不能一错再错,否则也会寝食难安。
当然这部小说的魅力远不止如此,阿富汉的习俗,战争的残酷,种族的歧视,都可以在此书中有所了解,正因为如此,这本书全球销量超过4000万册,因其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作者获得联合国人道主义奖的图书,所以请大家翻开这部书,相信你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收获。
最后引用温家宝说的一句话:书不可以改变世界,但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人可以改变世界。希望读书能让我们每个人变得越来越完善,从而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李春霞
    201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