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穿越千年

发布时间:2017-09-26 09:54:57.673 | 发布者: |查看:8167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的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余秋雨,我国当代著名美学家和作家,艺术理论家,中国文化史学者。在不惑之年,余秋雨辞去官职,走出书斋,孤身一人游历大江南北,穿越数万公里探寻人类文化的印记,终于写下了《文化苦旅》。不同于其他写景散文的轻快笔调,《文化苦旅》中氤氲着一种直达灵魂的深邃,一种从未有过的苍凉。泛舟于千年历史长河之中,余秋雨在写景,在写中国,在写人生,更是在写心灵。整本书还没读完,我就已经被民族意识唤醒后的沉重压得喘不过气来,可双眼却还是在一遍一遍的读着,翻页的手也丝毫不想停歇。
《道士塔》中,莫高窟安静的沉眠于那片土地,王圆箓看守着它们。王道士是无知的,他不知道他所开启的是中华文明里一扇何其瑰丽的大门。在无数人斥责他卖国、愚昧,为了区区几两银子就将国宝倒卖给斯坦因时,我看到的则是另一个人的存在——翻译官蒋孝琬。如果说王道士是为了无知的苟活下去,那么知道一切却依旧在斯坦因面前异常殷勤的蒋孝琬又算什么呢?我不由得沉默了,而沉默后也只剩下一声接一声的叹息。
《风雨天一阁》中,余秋雨在疾风暴雨中访问天一阁,将天一阁风雨般的历史娓娓道来。不同于现在文明的发达,在过去,一本书想要得以保存是何等的不易?二百年的积存,可散之于一朝;三千里的搜聚,可焚之于一息。天一阁只是一个藏书楼,但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极端艰辛,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它的创始人范钦是伟大的,范钦之子亦舍弃了万贯家财,只为守候这方净土。他们固执的坚持,让文化一步步的向前迈进着,一点点,再一点点。余秋雨在文中说:“书籍在这块土地上始终是一种珍罕而陌生的怪物。”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整日捧着书,实则与之无缘。我们热衷于新鲜事物,却缺少静下心读完一本书的时光。但是书真的是穿越千年而来的礼物啊!余秋雨说:“大地默默无语,只要来一二个有悟性的文人一站立,它封存久远的文化内涵也就能哗的一声奔泻而出,文人本也萎靡柔弱,只要被这种奔泻所裹卷,倒也能吞吐千年。”他在广袤大地上书写着近千年来的灿烂。
余秋雨从史学家和文人的角度出发,深刻探究社会问题,挖掘文人人格、观察文化走向、透析社会现象。《文化苦旅》,堪称当代文学的艺术瑰宝。这部文学著作,充分的展现了余秋雨深刻的文化感悟力、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渊博的文学知识,他凭借着超凡的艺术表现力,寄情于山水风物,深刻地揭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人生的真谛和文化灵魂孜孜以求的探索。
从以上角度分析,《文化苦旅》是一种广泛意义上的成功尝试。也许,在中国当代散文中,《文化苦旅》还称不上是问鼎之作,但它的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为中国当代散文领域,开垦了一块崭新的土地,并提供了恢弘壮阔的生存空间。
所以,我隆重地向大家推荐——《文化苦旅》。
 
高二(2)班 郭颖
201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