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师研修

实践带动提升,研究促进发展

----昌平科研骨干高研班实践研修专家跟踪指导活动在一中

发布时间:2017-12-04 14:00:54.963 | 发布者: |查看:8147

 

昌平区科研骨干高研班的活动进入了实践阶段。20171017日,高研班中学教学组走进昌平一中进行第一次听课、研讨活动。北京教育学院的王建明教授、昌平进修学校的魏秀江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研班学员、昌平一中教师韩宁,结合自己的课题展示了一节高三物理复习课——《力学中的原始物理问题解决》。整节课从三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展开,学生以分组讨论交流的方式学习。课上专家与课题组的学员参与了学生小组的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堂观察。

课后研讨阶段,王教授对韩宁老师课题的研究方案和研究课进行了诊断与分析,肯定了韩宁老师的研究思路,也指出研究假设中的不足。王教授指出“研究假设是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研究假设必须清晰准确”,并帮助韩宁老师完善了课题的实验假设。此外,王教授就研究课与研究课题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学员们讲解了通过研究课来呈现研究课题的重要性与操作方法。学员们也就自己的研修方案也提出了问题、困惑,王教授针对性的进行了指导。

通过与专家互动交流、讨论,学员们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后期将继续完善自己的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