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做有理想强本领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18-02-26 08:27:17.807 | 发布者: |查看:8141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愉快而短暂的寒假过去了,我们又回到了熟悉而亲切的校园,开始了我们新的学习。新学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是手中刚刚拿到的新书一样,散发着油墨的清香。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的关键词:理想、本领、担当
同学们,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段关于青年人的内容十分亮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段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代青年比历史上任何一代青年都更加幸运与幸福,你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去实现人生的梦想,也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现人生的精彩,你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有理想——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也就越强烈,也就越能集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奋斗。古往今来,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经常关注时政国事、关注社会热点,能够独立思考,能把自身的成长发展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这是一个人的心智走向成熟、走向独立的必经过程。始终坚持自己心中的理想追求,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
有本领——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习近平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学生时代要认真学习好各门学科、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掌握丰富的知识,为自己的前行积蓄足够的能量。学习的过程就是在亲自实践中增强自身的本领,希望你们在各个学科的学习中不要从问题旁边溜走,要敢于提出问题;不仅要敢于提出问题,还要学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方案;不仅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方案,更要主动参与问题的解决,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自己的本领。今天,只有以这种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一个问题,你们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国家、社会和人类的大问题。
  有担当——大事小事都担当
习近平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学们,你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轨迹完全吻合,这既是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意味着你们必然会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和父辈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可谓“衣食无忧”,但我们是否还愿意主动承担更大的压力和责任,是否还有动力、勇气去改变世界,去担当起历史重任?我们的回答是,必须要有。因为没有哪个伟大的时代不是由千千万万的“小人物”共同推动,如同每一滴水珠奔涌向前,最终汇成潮水的方向。关键是每一滴水珠能否方向一致。担当青春使命是不进则退的历史必然,青年人理当奋勇而争先!
梁启超先生曾说:“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希望同学们像梁启超先生所期盼的那样,像家庭、社会和学校所期盼的那样,从现在开始,在一中的每一天都要积极进取,努力做有理想强本领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经过砥砺自我、放飞人生梦想、为成就美好的未来做好准备。希望当你们离开一中时,伴随你们的将是厚德、笃学、善能的优秀品质,还有求真务实和自强不息的一中精神。
                                  20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