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健康教育

听见未来, 从预防开始

发布时间:2018-02-27 09:53:47.117 | 发布者: 崔英霞 |查看:7049


201833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主题: “听见未来, 从预防开始”。 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听力残疾严重损害人的听觉言语功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有效预防听力残疾,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

     耳朵的主要结构可以分为三大部分:外耳、中耳和内耳。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中耳由鼓室、鼓窦、乳突和咽鼓管组成,内耳主要由迷路构成,由前部的耳蜗、中部的前庭和后部的半规管组成。

 

怎么样保护耳朵?

1、戴耳机注意时间,不能太长。爱听歌的朋友,尽量注意一下劳逸结合,一个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会,让耳朵透透气。

2、掏耳朵千万不要用尖锐的工具掏耳朵。为了耳朵的健康,尽量少掏耳朵。

3、日常注意外耳清洁,每天洗脸时多注意洗洗耳朵周围。

4、洗澡,游泳耳朵进水及时清理。

5、为了时尚潮流,打耳洞注意,尽量在耳垂上就可以了。

6、工作原因:如呼叫中心客服人员,尽量要经常自己进行耳朵按摩。

7、生活中的吃食最好是清淡点,有利于保护耳朵。

8、定期检查耳朵,延缓听力减退速度。

耳朵保健按摩方法

说起耳朵,人们似乎不以为然。其实,人体大多数器官组织在耳朵上都有它们的对应点,所以经常按摩耳朵,也就按摩到了这些点,按摩到这些点就可以对对应的器官有保健效果。而且,按摩耳朵还可以健肾壮腰,增强我们的听觉。下面,介绍几种按摩方法。

1、按摩双耳根     以食指和中指轻夹耳廓,上下运动按摩,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此法有健脑、聪耳之功。对头痛、头昏等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2、按摩耳窝  外耳道开口边的凹陷处就是耳窝。这个部位有心、肺、气管等穴道,每次按压15-20下。经常按摩此处,对整个耳部的保健大有裨益。

3、提耳尖     方法是,用左手绕过头顶,拇指和食指捏耳朵的上部,然后再往上轻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下;同样用右手绕过头顶,拇指和食指揉捏耳的上部,接着往上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下。

4、拉耳垂     用左右手的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再向下轻拉耳垂15-20次,使之发热发烫即可。

    5、按摩全耳  双手掌心摩擦发热,然后轻柔的覆盖住双耳正面,做上下按摩运动,反复按摩10次。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