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健康教育

学校春季传染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8-04-16 10:58:58.767 | 发布者: 崔英霞 |查看:7004

4月春暖花开,气温升高,但各种病原微生物也随之繁殖,加上气温时暖时寒,早晚温差大,是肠道传染病与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所以,我们千万要做好预防工作!

     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的对象有成人,也有儿童。若感染了诺如病毒,48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时可能脱水。    

预防诺如病毒小贴士:

1、要养成饭前便后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2、提醒学生,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3、如果您的孩子在病原学检测中粪便或肛拭子发现已感染诺如病毒,即使没有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也请您配合学校,让孩子在家休息72小时后再复课。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预防手足口病小贴士: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

2、注意衣物卫生,及时对患病者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

3、注意环境卫生,不要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服被子。

呼吸道疾病----流感

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它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或与流感患者直接接触传播。

预防流感小贴士: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危害身体健康。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一旦发现病人患了麻疹,应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至传染期结束(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应隔离至出疹后10天。

感染麻疹病毒后,典型症状为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麻疹的初期症状是发热、咳嗽,眼睛充血、有眼屎,约三天后,会先从耳后、脖子出现皮疹,皮疹开始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一般不痒,而后沿着发际边缘蔓延,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躯干及上肢,多在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手心、脚心,疹间皮肤正常。在出皮疹时往往会高热不退。

预防麻疹小贴士:

1、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避免接触麻疹病人。

2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3、室内空气要流通并要保持一定湿度。

4饮食应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补充水分。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容易在集体机构出现暴发。

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直至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无免疫力的接触者,使之感染水痘。

预防水痘小贴士: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接种过水痘疫苗后,多数人就不会再感染水痘,少部分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轻,出疹较少,发热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