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科技教育

试看春花为谁红

----恭贺我校师生在北京市第38届暨昌平区第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4-22 19:51:36.13 | 发布者: 邵辽江 |查看:6139

   北京市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逞英豪

   2017年11月北京市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它是目前我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的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大赛项目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领域。我校推荐参赛作品36项,其中科技创新成果31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3项和科技创意比赛2项。

    2018年3月24日-27日,市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共有参赛及展示项目33项。我校成雨萌的科技创新成果《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对昌平地区常见草莓品种进行鉴定》(周有祥、李英芳、张双凤老师指导),参加了决赛项目现场问辩。

    顾天任的科技创意作品《智能化多功能型枕头》(周有祥、邵辽江老师指导),参加了决赛项目现场展示,现已晋级全国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经过终评昌平一中荣获市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科技创意作品二等奖1项;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1项。

     

昌平区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赛再传捷报
为贯彻落实《昌平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提高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区科协、区教委、区科委等单位于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联合举办了“昌平区第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推动我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 2018年4月15日,区科协等有关单位在昌平二中对我区获奖学生、教师和单位予以了隆重表彰。

       

昌平一中再次取得丰硕成果,多个项目荣获大奖。其中区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8项;科技创意作品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周有祥、张双凤、李英芳、董武、罗启明、孟晓飞、杜宏义、王俐方、耿殿忠、赵亚玲10名教师荣获“优秀科技辅导教师”。
周有祥、邵辽江老师荣获“优秀组织者”, 授予昌平一中“优秀组织奖”。 
 
  
 
此次我校学生参加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项目,大多来自于本校老师指导的昌平一中“求实杯”学生小课题研究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我校科研领先,注重实践这一办学特色。项目研题内容丰富,涉及领域较为广泛,贴近现实生活,真正体现了我校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积极思考、认真探究的精神。如:成雨萌《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对昌平地区常见草莓品种进行鉴定》和刘星辰、吴佳慕、李妍《昌平区不同品种草莓营养物质的分析测定》的成果研究,赋予了他们对昌平家乡草莓的一片深情;顾天任的《智能化多功能型枕头》科技创意作品,设计大胆超前,表现了他对人类睡眠健康的关注;李洋的《灯光设置中的数学问题》成果研究,是运用数学知识探索节约能源问题;冉伟辰的《教室内PM2.5变化曲线拟合》成果研究,则体现了当代学生对保护人类环境的积极思考等等。他们这种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究,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精神,正是现今社会有责任担当的新一代中学生的品格。
会上昌平区科协还对在“北京市18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予以表彰。我校陈旭红老师指导的学生荣获初中VEX赛二等奖1项;初中创意项目赛二等奖1项,高中创意项目赛二等奖1项;高中FLL赛三等奖1项,高中综合技能赛三等奖1项。
今年昌平区科协加大了对比赛的奖励力度,获区级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除获得证书、奖牌外,还相应奖励300G移动硬盘、64G优盘和32G优盘一个。
颁奖会上宣布昌平区第1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相信我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创新研究活动。希望广大同学进一步增强创新理念,学会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培养科学素养,不断提升自我实践能力,期待你在39届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尽展自我风采,感受追逐科学梦想的成功与快乐。
春光明媚,花为谁红?看今朝科技之花已在昌平一中吐蕊绽放,馨香满园!
 
撰稿、摄影、采编:邵辽江  

 

附件: 附件:昌平一中在北京市第38届、昌平区第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赛获奖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