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学活动

融入传统文化 走近现代科技

----——1+3项目班开展孔庙和水厂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16:54:03.957 | 发布者: 白云 |查看:5980
4月25日,昌平一中1+3项目班的同学们走进北京孔庙和北京排水集团技术培训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学之旅。
上午,同学们分组游览了孔庙,感悟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孔子行教像前,同学们认真聆听解说员老师的讲解,仔细瞻仰孔子庄严慈祥、谦和智慧的万世师表形象。
 
作为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北京孔庙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大成殿重檐庑殿顶的屋顶样式彰显了建筑规格的最高等级。同学们结合学案内容,一边听着解说员老师的介绍,一边抬头观察屋顶的各处细节,对不同的屋顶样式进行区分。
 
在“大哉孔子”展厅外,同学们回顾儒家经典《论语》、齐声朗诵《史记·孔子世家》中的选文。在展厅内,大家结合实物、图片、文字介绍等,对孔子一生的经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儒家经典和历史文献有了更深的认识。
古语有云:“入泮宫,出府学,上青云路。”在大成殿前,同学们以情景体验的方式学习了古代的“入泮礼”。正衣冠、拜孔子、拜先生……在一个个环节中,大家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下午,同学们集体乘车来到北京排水集团技术培训中心,分组参观了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并到现场学习污水处理的工艺及流程。
在科普展览馆内,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介绍下,了解目前全球水资源和水污染的基本情况,学习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的相关知识,并观看了公益宣传片。
 
同学们先后到格栅间、初沉池、曝气池、二沉池进行现场参观。污水经过一步步处理,从浑浊变为澄清。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意识到日常生活中环保节能、一水多用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污水处理所产生的巨大的社会效益。有同学在感想中写道:“看着处理后的清澈的水,又想起刚开始泛黄的污水,我不禁感叹科学的强大和重要。”
 
在本次研学之旅中,同学们走进孔庙,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走进北排集团,感悟技术变革的力量。这样的体验不仅有助于开阔学生视野、增广见闻,更有益于拓展学生思维、激发潜在的职业倾向,裨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