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承担的《基于大数据下的创新教学应用模式研究》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8-05-02 09:54:02.497 | 发布者: 吴丽梅 |查看:3477

2018427日下午,我校承担的《基于大数据下的创新教学应用模式研究》课题顺利开题,这是知好乐教育研究院申报的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基于大数据优化学与教方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子课题之一。

 

参与本次课题开题研讨会的专家有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陈静副校长、中学教研室张榕青副主任、教科室孙福华主任,还有昌平一中校长潘月春,昌平一中虚拟学校项目组实验教师。

本次开题研讨会由课题负责人昌平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吴丽梅主持。吴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本次开题研讨会的与会人员,昌平一中虚拟学校项目的开展情况以及本次课题申报的过程并宣读了开题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的选题缘由和研究意义,所参考的国内外文献概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拟创新点,研究方法,研究的实施过程及人员分工,前期研究成果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知好乐课题办公室孟宇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然后是专家评议。

(吴丽梅老师宣读开题报告)

    孙福华主任建议昌平一中能够在更多地汲取十二五期间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在互联网+”时代解决以往研究中无法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孙主任也为课题组成员详细讲解了选题原因表述、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课题研究规范,课题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孙福华主任点评)

 张榕青副主任对昌平一中虚拟学校项目已有的丰硕成果表达了赞赏。张主任认为本次子课题研究的亮点在于大数据创新大数据是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教学的基础,如何将大数据用好,提升教学资源(如学习类材料和测评类材料等)的有效性、反馈数据的有效性、数据应用的有效性,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同时,张主任建议课题组能够更具体地、更聚焦地描述本次研究要创新,并希望课题组在创新的研究中紧扣新课标。最后,张主任希望学校可以对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基于一定的支持。

陈静副校长认为昌平一中长期已来一直都在以课题研究引领着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发展,本次研究中,课题组把以生为本作为核心理念,以一中教师既有的学科素养作为基础,把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作为目标,把信息技术作为强大的助推力量,既符合昌平一中本真,也能够落实课题研究。陈校长鼓励课题组能够跳出教与学的思维,使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当前如高中新课改、立德树人等挑战,寻找面向未来的创新教学办法。

 

(专家点评)

 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代表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张芸向与会来宾表达了全力以赴将课题研究进行到底的决心。

 孙福华主任代表三位评议专家发表了评审意见,专家组同意课题开题并建议课题组加强文献学习和调查研究。

 最后,昌平一中潘校长向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三位专家表达了感谢,她认为昌平教师进修学校在虚拟学校项目的推进和课题研究的推进过程中都给予了昌平一中大力的支持。同时,潘校长也对虚拟学校服务团队表达了感谢,虽然虚拟学校项目进驻一中的时间不长,但已经为昌平一中搭建了很多展示的平台,协助昌平一中在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取得了不少成果。在发言的最后,潘校长对昌平一中虚拟学校的参与教师表达了感谢,她认为没有这些勇于创新、热心探索的教师其他一切都是零。潘校长鼓励昌平一中教师多多与虚拟学校项目技术支持团队和进修学校专家多多交流,在交流中取得更多收获。

 

              (潘校长总结发言)

摄影:林金平

采编:沈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