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健康教育

“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

发布时间:2018-05-15 09:11:17.28 | 发布者: 崔英霞 |查看:7374

“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

 

——2018520日是第29个“全国学生营养日”

 

 

2018513日至19日是第四届“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同时,今年520日是第29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是“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合理营养,提高学生对膳食营养知识的认知水平,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我校开展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的营养健康宣传活动。

 

 

一、饮食要均衡

中学生营养饮食注意事项:中学生日常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身体发育所需。

营养专家提醒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注意以下六点:

 

1、多吃谷类,供给身体充足的能量。

2、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青春发育期对蛋白质需要的增加尤为突出,每日达80-90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40%-50%,所以膳食中应有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物;维生素ADCB族及钙、磷、锌、铁等矿物质对青少年的体力及脑力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钙的摄入,据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平均每人每日为34l374毫克,仅为供给量标准的38.9%-52.5%,所以膳食中不可缺少奶及奶类食品。

3、避免暴饮暴食、偏食挑食及盲目节食,少吃零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4、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

营养充足的早餐不仅保证青少年身体的正常发育,对其学习效率的提高也起不容忽视的作用。

 

5、参加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适量运动和合理营养的结合可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的耐久力、减少身体脂肪和改进心理状态等,对提高我国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

6、青春期学业繁重,应注意学习紧张期间,如考试时的营养和饮食安排。

人体处于紧张状态下,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消耗会增加。要注意这些营养素的补充,像鱼、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

二、全国学生营养日由来

 

1989年成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在营养学家于若木的主持下,结合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制定了1991年至2000年十年学生营养工作计划。这一计划命名为护苗系统工程,其中确定每年5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其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20015月,教育部、卫生部以(卫疾控发【2001120号)文联合颁布文件将中国学生营养日法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