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教师参加北京市“聚焦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应用策略交流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16:53:41.06 | 发布者: 吴丽梅刘琳 |查看:3433

518日,北京市“聚焦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应用策略交流展示活动”在昌平二中举办。我校虚拟学校项目负责人吴丽梅和虚拟学校项目实验教师刘琳参与了此项活动。

                   

               吴丽梅老师在发言

 

在这次活动中,吴主任以信息化教学典型教师的身份作了主题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运用信息技术助力精准教学》。在发言中,吴主任首先介绍了昌平一中虚拟学校的实施成果,然后结合语文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和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个性化辅导、常态教学、跨区域教学、难点突破、研究成果 ”五个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发言中,她说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要用好数据,做好学情调研,了解学生生成性问题,这是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关键所在。她的市级公开课《相同意象  别样情怀》全国公开课《方山子传》、教学活动课《散文读写一体研究》的教学设计,让与会者深切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带给学科教学的便捷与与冲击力量。

在这次活动中,刘琳还代表昌平区高中英语教师向与会者呈现了一节英语听说课《NAME STORIES》。 本节教学设计包括四个环节:环节一,课前组织学生以文字或是语音的形式将作品上传到虚拟学校网络平台。环节二,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点评推优、共评佳作”活动,快捷地反馈,热情地点评,让学生收获满满。环节三,观看视频,我为美国女孩起名字。真实的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意蕴深刻的名字层出不穷。环节四,录制视频,向美国女孩解释中文名字的含义。

     

         刘琳老师在上课

 

整节课刘琳老师利用虚拟学校网络平台,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语境,也为学生创设了自主选择的机会,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同时为 “生生学习”、“师生学习”提供了学习场。听课教师对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觉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势所趋,先行者必将获得别样的教学体验与丰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