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综合实践

访齐鲁灵秀,颂盛世华章

----山东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30 10:30:02.883 | 发布者: 高一(11)班 王子辰 |查看:7058

“访齐鲁之灵秀,阅千载之文章”。五月份,我们高二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山东游学之旅,寓学于游,旨在实践与亲身体验中领悟书本中的知识,我们为当地浓郁的文化氛围所熏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自不必说。 

研学之旅首站定在孔子故乡曲阜的儒源教育基地,在这里,我们加深了对于儒家礼乐文化的理解。听取孔子对“成人”见解的讲座,一场讲座不仅诲人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辉动于内,理发诸外”等为人经世学问,更激发了我们对于春秋古礼的求知欲望,殊为可贵。之后,我们又进行了着汉服,祭孔子的古典仪式。汉服加身时,衣袂飘飘,在这孔子的故乡曲阜,“克己复礼为仁”的箴言涌起,这也是在学习压力繁重下需要的一种态度。孔子像前,钟鼓声中,我们整齐站立,观摩祭孔大典,并亲身参与其中。行动处目光瞥见孔子像的眸子,凝望远方,肃穆庄严,心中涌起“不学礼,无以立”的千载真言。

第二站的孔庙、孔府、孔林,见证了孔子为人中庸世界大同的远大理想,如金声玉振坊、同文门等。虽然在孔子的时代这些志愿只余一声叹息,但千百年来,人们不断地将其接受并践行,孔子思想就如孔庙满园翠柏一样,四时长春,传承至今。我们在孔子曾经讲学之地杏坛前行拜师礼,诵论语名篇,在“学而时习”“三省吾身”“为人孝悌”中追忆这位困厄却不改其志,立誓还人间一个朗朗乾坤的大思想家。拱手,高揖,拜,兴,行动间仿佛看到两千多年前的此地,弟子们如我们一样恭敬行礼,孔子坐在杏坛之上,眸光闪烁处,照亮了历史的长河。

第三站,巍峨的泰山展示了中华民族包容博大的胸怀气魄,红门宫前三教并举,登山途中庙观同行,摩崖石刻既有佛家真言,又包道教符箓,儒学经典更是鳞次栉比,仿佛一条固化了的历史长河,引人徜徉其间。然而泰山教会我们最珍贵的,是现实生活中,而不是口头上的坚韧与团结。泰山总共6000多级台阶,尤其是十八盘后近70度的陡坡与几乎无处落足的台阶最是折磨和锻炼,后背已经完全湿透且不去理它,不时拭一把额头的汗别被迷了眼,握住道旁的栏杆将自己向上拉扯,即使如此,同学们一个个酸软无力却互相帮扶,没力气说话鼓励,就用坚毅的眼神与大拇指给予信心,太阳照在汗水上,反射出的是金色的光。迈进南天门的一刹那,都有一种真正登天的感觉。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说起来俗气,却是此刻最准确最真实的写照,这些“登天者”,都是泰山行的胜利者。

最后一天赶赴济南,在这里聆听宋那个激荡朝代的遗响。上午九时到达趵突泉公园,三股泉水汩汩涌动,抒发着属于自己的生机与活力。李清照祠就在趵突泉不远处,祠堂中有李清照的石膏像,了解她的一生,就能从中看出她温婉却不失气节的一面。第二站在一公里外的大明湖,很遗憾,我们没有遇到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不远是稼轩祠,很小,遍布着辛弃疾的词篇,这也是体现了这位南宋爱国诗人的清廉自律吧。我们吟诵他的《破阵子》,心中对他的报国志愿和壮志难酬有了更深的体会,又多了几分敬仰。

四天的游学之旅有疲惫,有汗水,但是更有欢笑与收获,曲阜的圣人学问,泰山的博大气魄,济南的玲珑匠心,都使我们受益匪浅,景观中熔铸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历久弥新,而我们,收获了文学与历史,感悟了坚韧与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