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学活动

罗启明,范红玲老师提升“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 化学核心素养的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05-30 11:16:30.867 | 发布者: 罗启明 范红玲 |查看:6534

2018524日上午2,3节课,高二化学组区级化学学科带头人罗启明老师,优秀青年教师范红玲老师做了两节以《基于原理认识物质性质(物质性质再认识)水溶液复习》的公开课,研究课。本节课王磊教授进行了两次现场指导。

      2018327日上午,高备指导专家北师大王磊教授、区教研员于少华老师,昌平一中潘月春校长及化学教研组所有老师齐聚昌平一中五层录课教室,就本学期昌平一中高端备课项目——高二水溶液专题复习课进行了备课研讨。

     514日,高二化学组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课前前测。

515日的试讲中,两位老师对课程进行了落实,罗老师对三个平衡两个认识,范老师对模型的具体应用进行课堂实践。课后王磊教授,于少华老师对学生进行了访谈,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

王教授提出:复习课的作用:是将知识精致化,内部推理的精准认识,到迁移应用的C级水平,能用系统观,循环,连续的处理问题,所以这个单元应该是三节课,第三节该工业生产流程的设计了。老师在授课开始时可以进行头脑风暴,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助理王全也做了进行化学史,爱国情操的价值观教育补充。

524日正式讲课时,第一节课罗启明老师根据王教授的建议,通过三个平行分组实验,首先进行一轮头脑风暴,根据老师提供的器材和药品,让学生分析讨论能建立什么样的平衡过程?如何选择实验药品?如何测定平衡的移动?发展学生学习理解功能,以及初步应用实践能力。

    学生首先进行实验前的预测,然后学生提出实验方案,在做实验中领会水溶液的认知模型。期间应用多媒体传感器,Pad等现代化技术进行辅助教学。

    罗老师示范了认识模型的建立过程,并以体系(溶质,溶剂对象)为横坐标,物质组成,相互作用,微粒种类,微粒数量,宏观现象为纵坐标,由微观到宏观建立认识模型。

第二节范红玲老师根据第一节建立起的水溶液认识模型,从微观视角探析真实的化学反应——以碳酸氢钠为例。进行索尔维制碱法原理的探讨和侯氏制碱法的应用教学,是第一节课的深化。

范老师从讲述索尔维制碱法的故事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结合水溶液模型、平衡角度分析NH3,NaCl,CO2混合在一起白色沉淀产生的原因,让学生从宏观现象出发,自主运用水溶液模型解决陌生问题,提升学生宏观与微观的核心素养。

课程结束后,参加听课的全区高二化学老师和王磊教授的高端备课团队进行了研讨,就实验中的疑点,困惑点进行了交流,尤其是应用传感器,Pad等证据推理的手段是很大的亮点,获得了全区与会老师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