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园地

昌平一中党总支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22 12:40:32.547 | 发布者: 罗卫华 |查看:7327

20181020日,昌平一中党总支在本校区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全员培训”。

现场授课、集中学习、分组自学、深入研讨……这场培训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可谓干货满满”。本校区支部与天通苑校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这次头脑风暴获益匪浅。

明方向

——开班动员与《第一讲》

培训活动伊始,由昌平一中林立书记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全员培训”的开班动员。

林立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他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学习原文原著,也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

《三十讲》在内容上,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在风格上,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影响,善用古典名句、经典妙喻。

林立书记从《三十讲》学习要求、《三十讲》学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三个角度铿锵有力地发出了培训开班动员令,为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

随后,昌平一中张昱副书记与党员们交流了《三十讲》中“第一讲”的学习体会。

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第一节“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指出习思想产生的背景;第二节“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明确“习思想”的主要内容;第三节“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强调了“习思想”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第四节“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了“习思想”的重大意义。

他指出,《三十讲》体系严密,层次丰富,大致可以分为时代论、主体论以及党的领导与建设论、方略论和方法论等几个方面,第一讲可以归入方法论层次,各党员深刻领会其层次性,有助于系统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深学习

——党小组自学研讨《三十讲》和《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集中学习完毕后各党小组就《三十讲》进行分组学习活动在各党小组长的带领下,党员教师通过朗读《三十讲》内容、分组讨论、小组发言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三十讲》的主要内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政治学科的角度来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了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进步。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依据,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政治老师杨英如是说。

“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们迈向新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从历史角度看,这一论断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历史老师白云如是说。

党员教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从学科的角度、用生动的案例以丰富的数据,交流自身切实感受,就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用到工作生活中开展研讨。整个学习研讨过程务实高效,各位党员教师言之有物。

此外,各党小组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各位党员教师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各大“金句”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教师这份职业,非常平凡,它只是众多行业中的一种;教师这份职业,又非常不凡,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身为党员教师,我更为自己肩负着的重任自豪。”

“‘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我们看到时代的进步、社会的进步、教育的进步。”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老师,我们要明确教育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党员教师们的强烈反响。“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高度评价,也是各位党员教师们执着追求的理想信念。

  

  撰稿:罗卫华

  摄影:昌平一中

  审核: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