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为梦想助力——昌平一中举办高一年级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7:57.587 | 发布者: |查看:6641

 

 

10月29日下午,我校举办高一年级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志愿无忧网创始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新浪网高考政策及自主招生首席专家——韩旭先生主讲。活动旨在为高一新生指引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生发展路径,讲座主要涉及大学、专业与自招生方面的详细介绍。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及各班班主、高一年级主任参加了本次讲座。
 韩旭先生首先号召同学们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了解专业、大学及其未来发展,了解所处环境,从而做好选科准备。他向学生们展示了大学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给同学们直观地建立了所选科目与所选专业及未来职业的联系。关于新高考,他再次为学生们明确等级赋分的新方式,用数据直观地展示了近年来各类高校录取方式的现状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这种招生方式强化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于是韩老师号召冲击名校的同学们在高一高二时期提前做好准备,双管齐下。同时韩老师也谈到了关于自主招生的误区,详细地介绍了自主招生的各类竞赛,让同学们准确且深刻地了解了自主招生。   
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专业和院校。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我国大学的层次与分类,并且按照文理科展示了近两年来的高分录取院校的详细数据,询问学生们是否有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在得到学生们的回答后,他从12个学科门类入手,逐一介绍专业的基本情况及含有此类优势专业的院校,进一步询问学生职业设想,同学们回答积极,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韩老师直接谈到了未来专业竞争激烈的问题,从而帮助同学们分析从业特点、就业形势、考研与出国深造等。并且他通过举例介绍了专业、行业和职业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个专业对应不同的职业;一个职业对应不同的专业;一个行业更是对应不同的学科、专业,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手里的方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