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科技教育

祝贺我校师生2018年北京“阳光少年”微电影比赛暨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再获多奖

发布时间:2018-11-26 10:26:30.897 | 发布者: 邵辽江 |查看:6934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最大支撑是科技人才,青少年科普活动是科技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为推动媒介技术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养,2018年4月,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校外教育协会、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联合举办了 2018 年北京“阳光少年”微电影比赛暨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比赛分设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微电影作品、以“探究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科学影像作品(包括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及科普动画创作)两类。北京市活动收到作品175 部,经过评委严格评审,其中的135部被评选为一、二、三等奖。
赛前我校科技教师邵辽江面向全校师生积极宣传此项活动,并邀请美术教师王晓敬、刘艳新利用午休时间,为我校报名参赛师生介绍了影像节骨干教师培训体会。
经过师生们的齐心努力,本届赛事我校参赛人数和作品质量比去年又有很大突破。2018年10月传来喜讯,参赛师生在北京市科学影像节活动中荣获以下奖项(获奖学生均为原年级班号):
一、优秀组织单位奖:昌平一中(全市10所获奖学校之一)
二、优秀辅导教师奖:罗启明
三、微电影一等奖1部:
高二(4)班李汉文、张玥、梁依然《奋斗》(指导教师罗启明)
四、科学探究纪录片三等奖3部:
高二(4)班刘乐平、管明珠、高二(5)班高旭《探究不同光照对棉铃虫生物钟的基因表达》(指导教师张双凤、罗启明);
高二(4)班沈昊然《对隔夜剩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检测》(指导教师张双凤);
高二(4)班郭雨语、刘素娜《面包怎么了---探究不同保存环境对面包微生物滋长的影响》指导教师张双凤)
五、科学微电影三等奖2部:
初一(2)班李宇轩、陈思庆《有意思的鸟巢——鸟类筑巢习性探究》(指导教师张春红);
高二(4)班赵琪、刘君桐《不同水果的导电性及酸碱度》(指导教师罗启明)
六、科普动画三等奖1部:
高二(4)班殷泽龙、张玥《FINDING》(指导教师顾晓东)
2018年11月初再传捷报,我校学生拍摄的其中6部科学影像作品,又荣获了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三等奖!
让科学与影像完美结合,用影像传播科学之美,彰显科学魅力。相信今年的科学影像节活动,在我校学生心中撒下了更多的科学种子,它将不断发芽开花,激励更多的同学爱上影像、爱上科学。明年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将在四川省举办,让我们大家来年再战!
               (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我校学生获奖视频部分作品,请看“昌平一中官微”2018.11.14简讯)
相关链接: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2018年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节活动中,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区的中小学生科学影像作品3057项进行申报,为历年最多,有5004名学生和2651位科技教师参与了本届活动。经过省级评选,2356部作品参加全国阶段评选。通过初评最终产生了124项优秀作品,10月27-3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开幕进行了展映展评活动。
大家可以添加“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微信公众号,点击“赛事服务”-“在线展厅”,从中可以欣赏到全国历届中小学生优秀获奖作品。
撰稿:邵辽江
摄影:邵辽江
审核:周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