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学活动

助力成长,携手共进

----北京“启航”新教师培训走进昌平一中

发布时间:2019-03-29 14:39:00.673 | 发布者: |查看:7686

         3月19日北京市“启航计划”新教师高中组语文教学实践活动在昌平一中开展。北京教育学院胡春梅教授和常雪鹰副教授、启航计划的9名教师学员以及昌平一中语文组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是整本书阅读教学,我校杨志宇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品读《红楼梦》,走近林黛玉。

杨老师把“林黛玉”作为本节课教学的重点人物,学生研读文本,透过人物的外貌、身世、语言、动作和心理等方面认识其内心世界和思想性格,学会立体分析人物形象。期间,杨老师组织学生们观看了黛玉葬花的视频片段,设计分角色演绎宝黛对话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好地体会人物心境,把握人物关系和情感。最后,学生讨论并探究导致林黛玉悲剧的原因,让学生对于人物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在课后的评课环节中,听课的学员老师们畅所欲言,大家各抒己见。李子芸老师认为本节课思路清晰,能够由浅入深地分析人物形象。暴迎老师认为教学过程设计精巧,组织学生演绎宝黛对话、观看电视剧片段,有助于学生揣摩人物心理。最后,学生探究导致黛玉悲剧命运的原因,为学生以后的阅读指引了方向。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胡春梅教授和常雪鹰副教授分别作出点评并为当前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胡春梅教授首先肯定了本节课的优点,指出课堂中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探究能力。指出整本书阅读的教学设计必须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阅读情况,利用任务驱动辅助学生阅读,在课堂中集中解决学生在阅读中出现的问题。常雪鹰副教授认为本节课教师能够引导学生细读文本,挖掘《红楼梦》中所蕴含的语言艺术价值。教师应精简教学任务,选取人物性格的典型方面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节约课堂时间。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新教师的交流、学习和提高,也让大家看到了年轻教师的进步与成长,学员教师们受益匪浅,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杨志宇

摄影:王诗瑶

审核:吴丽梅

制作:张春红